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1策略报告-巴西站:轮胎DRS主导2011策略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6:30  新浪体育微博
2011赛季以红牛完胜告终2011赛季以红牛完胜告终

  新浪体育讯 2011赛季终于伴随着红牛双雄精彩的开幕和谢幕演出顺利落幕。虽然红牛的一枝独秀多少让其他车队的粉丝感到些许憋气,但是本赛季所涌现的丰富多彩的策略,无论成功与否,还是向车迷展现了速度之外的进取精神。始终和车队并肩战斗在最前线的F1著名评论员詹姆斯-阿伦(James Allen)(微博)将为我们再次揭秘本赛季关于策略的那些事儿。

  后普利司通时代的轮胎智慧

  这是2011赛季的最后一次策略报告,我们关心的将不只是巴西站的策略,同时也是今年的整个策略趋势,以及2012年的可能性预测。

  巴西大奖赛作为收官战向我们展现了F1全新的策略走向。革新的主要原因是今年改用了倍耐力轮胎。另外这和DRS尾翼也有一定关系,它让超车变得简单,所以现在进站后快车套过慢车的速度也比以往要快

  赛季早些时候,车队使用轮胎的普遍情况是损耗很快,支撑的圈数十分有限——这迫使很多车队使用三停策略。但是随着赛季深入,车队对轮胎的了解逐步加深,并开始懂得如何延长寿命。

巴西大奖赛作为收官战向我们展现了F1全新的策略走向。巴西大奖赛作为收官战向我们展现了F1全新的策略走向。

  虽然今年看上去是与众不同的一年,但是如果你将前排位赛六或者前八的车手,和相应的完赛名次对比,其实今年和去年的出入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维特尔和韦伯的完赛和发车名次几乎一样,汉密尔顿、巴顿和阿隆索通常也只会上升一到两个名次。唯有舒马赫的排位赛成绩虽不理想,但车王经常能在比赛中大幅提升名次。

  所以尽管有倍耐力和DRS尾翼的影响,结果其实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对观众来说,过程却变得更有趣了,因为超车和策略的使用更丰富了,比赛更能够让人尽兴。

  与以往大家都使用相似的策略不同,今年各车队的策略各不相同。所以今年车手的顺位呈现不断变化地状态,而不是像去年一样发车后就原地踏步。这也让我们看到了马萨和汉密尔顿多达6次的磕磕碰碰,以及阿隆索和韦伯间的精彩缠斗。

  如果领先的四支队伍的势力,能够像中游车队那样接近的话,比赛无疑可以变得更加精彩。今年中游车队的竞争十分火热,策略起了主导作用,尤其是小红牛和索伯经常能够以超过排位赛的名次完赛。印度力量也经常能跻身前10位,抢夺了不少积分。

  虽然今年各支车队的轮胎方法都各有千秋,但遗憾的是每场比赛,软胎和硬胎的搭配使用还是比较中规中矩。车队习惯于用较快的软胎跑长区间,硬胎跑短区间,而几乎很少考虑利用中性胎或硬胎比较耐用的特点,尽可能在赛道上多跑以更广泛地使用一停、两停策略。而明年倍耐力也应尽力找到软胎和硬胎的交汇点,否则比赛策略将会变得十分机械化。

  马萨两停搏出位

  在英特拉格斯之前,各大车队认定比赛的最佳策略是三停。理想情况下是用软胎跑三个约20圈的区间,和一个短暂的中性胎区间。

  部分中游车队认为两停是可行的,并尝试使用,比如迪-和小林可梦伟就因此取得了积分。

  在练习赛和排位赛,中性胎被证明比软胎每圈慢0.8秒。但是在比赛中,大部分车队都将差距缩短到了0.5秒。当然除了法拉利,他们用中性胎还是一如既往地纠结。

  使用三停的巴顿不得已用中性胎跑了两节,因为他的第三套软胎在周六被证明不太给力。当英国人在第三十一圈换上中性胎时,他的节奏和使用软胎的阿隆索差不多。巴顿在出站后的第三圈跑出了1分16.9秒的成绩,相当不错。随后他的成绩维持在1分17秒。

  马萨成了三大车队中唯一使用两停策略的车手。他表示他这么做是因为他的一套软胎不幸在排位赛后受损。但这却让比赛变得更有意思。

马萨成了三大车队中唯一使用两停策略的车手。马萨成了三大车队中唯一使用两停策略的车手。

  很令人遗憾马萨在之前的比赛竟然没有想到过使用两停策略。本赛季和巴西站一样,马萨共有6次从第六位起步。虽然排在三大车队队尾,但是中游集团仍很难对他造成威胁。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还和前面的法拉利或者阿隆索使用同样的策略,那么他永远不可能超越第六。

  所以法拉利决定使用两停,尽可能挤到迈凯轮前面。这值得一试,因为在英特拉格斯,安全车出动的几率是71%,如果真的出动,又或者天气预报所预测的雨水光临的话,那么马萨就走运了。但很可惜巴西人运气不佳。

  同胞间的荣誉之争

  印度力量的苏蒂尔很漂亮地取得了第六,超过了奔驰的罗斯伯格。两人采用了完全不同的策略。

  罗斯伯格用全新的软胎跑了很长的第二节——26圈。他在第十六圈一停,对两停来说很早。但是他还是落在了节奏很好的苏蒂尔的后面。搭载全新软胎的他没办法跟上印度力量。所以那时候,如果他采用三停策略,和苏蒂尔一样,那么他绝对不可能有击败对方的胜算。

  所以他能够击败苏蒂尔的唯一方法就是采用两停,尝试在对方最后一停前上升位置。这需要他用软胎坚持相当长的时间。

  虽然这个策略成功了,他跑到了前面,但是最后罗斯伯格还是被快车击败了。最后一停后,两人使用的轮胎配方相同,罗斯伯格的只多跑了三圈,所以他的两天策略应该奏效。但是罗斯伯格没法跑在前面。两停是上升位置的正确选择,但是德国人无法HOLD住位置。

  苏蒂尔在部分车手刚刚两停的时候完成了第三停,他保持了很好的节奏。但是不幸地是他和马萨在同圈进站,跑在前面的巴西人节奏很不理想,这导致他差点毁了德国人的比赛。

  本周末印度力量很快。但迪-雷斯塔在排位赛的表现一般,所以车队让他使用两停。他的主要对手是佩特洛夫和小林。他轻易地干掉了他们。

  F1策略报告 由UBS为您带来

  (撰文:James Allen (微博) / 编译:Kasey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F1名家专栏专题 

更多关于 F1策略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