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欧美出逃亚洲成其救命稻草--未来F1运动支柱在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09:50  东方早报

  曾几何时,F1亚洲只有日本和马来西亚两站赛事,1999年马来西亚人迈出亚洲的第一步时,F1对这块处女地还心存质疑,各个车队甚至不远万里从欧洲空运饮用水,但此后亚洲大陆和F1的距离越走越近,2004年出现了中国站和巴林站,2008年出现了新加坡站,2009年出现了阿布扎比站,2010年出现了韩国站……实际上,在欧盟推出“禁烟令”后,F1在欧洲的受欢迎程度已经出现了下降趋势,很多赛道的座位出现了大面积的空闲,赞助商的撤出、观众数量的减少以及广告量的下降使F1发展遇到一个瓶颈,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更是让F1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F1不得不从欧美大陆“出逃”,而亚洲成为了救命稻草。

  如今,放眼全球,亚洲毫无疑问是现在世界经济发展的最热点地区,作为体坛最昂贵的运动,F1的发展不能没有金钱的依托,尤其经过全球金融危机的海啸后,F1迫切需要寻找一个全新并且稳定的市场,简而言之,现在的亚洲已经不仅仅是F1发展的潜在空间,而是F1无法剥离的一个地区,除了承办赛事,亚洲的广阔市场已经成为F1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亚洲国家投入到F1赛道建设的资金累计已经高达25亿美元,亚洲各分站也各具卖点,新加坡推出了F1大奖赛60年来的首个夜场比赛,阿布扎比赛道则完成了F1史上第一次白天发车夜晚冲线的尝试,就连首次举办赛事的韩国站也号称要打造最为刺激的大直道……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原定于在巴西进行的闭幕战正是在阿布扎比方面的要求下最终转战中东,而明年F1的版图上还将加上印度,可以说,就F1而言,亚洲已经可以和欧洲分庭抗礼。

  当然,伯尼之所以能够做出如此大的让步,能够与亚洲心有灵犀,最关键的一个因素还是金钱。据悉,仅仅2010年, F1从亚洲各站比赛运营方获得大约2.5亿美元收入,而这仅仅是承办赛事的费用,其他相关赞助更是难以计算。F1不能没有钱,既然亚洲可以慷慨地打开荷包,F1没有理由不一头冲进来。

  

更多关于 F1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