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拯救三个中国骑手 中国摩托车手初闯达喀尔险受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0:20  体坛周报
拯救三个中国骑手中国摩托车手初闯达喀尔险受阻

  特派记者赵威里斯本报道

  2007年6月12日,北京,达喀尔中国新闻发布会上,新动力车队的陈建国、魏广辉和金城摩托车俱乐部的曹鲁被组委会破格接受。2008年1月3日,里斯本,三个摩托车手收到了组委会发出的于当天早上9点进行行政检查的通知单。当晚,他们顺利完成了所有程序。

  从表面上看,中国摩托车手第一次加盟达喀尔可以说是一帆风顺。不过,在顺利的起点和终点之间,却是一个充满磨难的过程。两度面临无法参赛的威胁,这次成功报名和注册背后经历了怎样的过山车一般的波折,只有这三个摩托车手本人以及他们的赞助商冷暖自知。

  曹鲁慨叹地说道:“我知道达喀尔很难,但我没想到就连参加比赛都这么难。”

  由于没有及时办理比赛执照,组委会会同中国摩联以及葡萄牙摩联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抢救行动。甚至直到里斯本当地时间1月2日下午,三个中国摩托车手还无法确认自己能否最终出现在达喀尔的起跑线上!

  组委会破格录取

  早在2006年的时候,陈建国和魏广辉两人就向达喀尔组委会提交了参赛申请。当时负责受理报名和注册事宜的弗洛里昂,曾就此征询相关方面意见,由于无法得到两位中国车手经验和实力能否符合达喀尔拉力赛要求的证明,加上报名时间偏晚以及名额限制等原因,组委会最终婉拒了两位中国车手的热情。

  事情在2007年出现转机。这一年,达喀尔组委会收到三个中国摩托车手的报名申请。除了陈建国和魏广辉,南京车手曹鲁也跃跃欲试。这一年达喀尔组委会改变了报名和注册原则——由时间优先改为实力优先,并组成了专门的资格核定委员会。出于谨慎考虑,委员会曾两次专门开会,研究是否接受三个中国摩托车手的参赛申请。

  本报记者参加了上述两次会议,在第一时间理解了组委会的态度。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崛起的大国,达喀尔组委会始终持积极扶持和发展态度,这一点从达喀尔分别选择上海和北京举行两次推介会就可看出端倪。组委会愿意腾出名额分配给中国车手,借此扩大其在中国的影响力。与此同时,他们极不希望中国车手在准备不充分或实力欠缺的情况下勉强参赛,一方面这是对于车手个人安全的不负责任;另一方面,还会出现打击后来车手参赛热情的负面效应。

  由于四次参加达喀尔拉力赛的老将卢宁军的特别推荐,曹鲁第一个获得了组委会认可。另外两个摩托车手虽然前一年就提出申请,但直到达喀尔中国新闻发布会的前夜,他们的参赛申请才最后得以敲定。三人的基本条件满足组委会要求诚然是重要前提,个中更重要的因素还在于:组委会希望通过破格接受三个中国摩托车手,给中国车迷带来一个特别惊喜。

  于是,2007年6月12日,三个车手出现在了北京饭店二楼会议中心的主席台上,成为被组委会最早宣布接受报名的中国车手。

  比赛执照险成天堑

  被组委会批准只是参加达喀尔的第一步,之后,上述三人面对着他们从未经历过的复杂程序。出于对达喀尔严峻考验的担心,自从报名被正式接受后,三个车手不约而同在体能和技术方面进行了强化训练。而在各种比赛手续的申请上,他们却因为经验不足遭遇麻烦,难题直接关系到了比赛资格的获取。

  虽然达喀尔拉力赛并非国际汽联的官方赛事,但比赛组织完全按照与国际汽联以及国际摩联事先约定的协议进行,同时,关键程序上也必须遵守国际汽联和国际摩联的相关规定。其中,对于参赛资格而言,最重要的两个文件就是在所在国汽联或摩联注册的有效年度比赛执照,加上在境外参加比赛的批准函。

  三个中国车手尽管都曾在中国摩联注册,其中魏广辉和曹鲁还获得了2007年的临时比赛执照,可是他们都没有2008年的正式比赛执照。为此,组委会特别会同法国摩联和国际摩联讨论过这一特殊情况,并通过电子邮件向中国摩联询问三个中国车手的注册事宜。中国摩联第一时间的回复是:三个中国车手根本就没有在中国摩联注册,因此无权参加达喀尔拉力赛这项世界著名赛事!

  收到这封邮件之后,达喀尔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弗雷德在第一时间通知了本报记者。他的态度也很明确,达喀尔组委会虽然对于中国车手的参赛全力支持,但不能违反国际汽联和国际摩联相关规定。而且,出于尊重中国摩联的考虑,在没有得到中国摩联绿灯的前提下,暂时不会给予三个中国车手达喀尔参赛资格。

  达喀尔组委会主席拉维尼则告诉记者,在获悉中国三个摩托车手被接受报名申请之后,中国汽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万和平曾发电子邮件询问相关事宜,并表示了积极热情的配合态度。只是,这种支持并不是无条件的。中国汽摩管理中心主任严建昌认为,参加达喀尔这样残酷的比赛,摩托车手相对最为危险,因此对于摩托车手参赛必须慎之又慎。换言之,车手必须要做好足够准备,这样就算不能保证完成比赛,也起码可以保证自己的安全,后面一点也是中汽联和中摩协最大顾忌所在。

  时至2007年12月29日,三个摩托车手在中国摩联没有任何注册手续,加上元旦假期,在2日开始的车检之前完成这个必需步骤,几乎成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组委会负责注册手续的弗洛里昂甚至很直接地通知本报记者,并同时通知负责三个车手摩托车维修和改装的法国公司,做好退赛的准备。

  法、中、葡三管齐下

  戏剧性的一波三折最终以喜剧结局收场。所幸的是,三位中国摩托车手找到了业界几乎最好的中介公司,也就是由传奇赛事“巴黎-莫斯科-北京拉力赛”演变而来的“穿越东方拉力赛”的组织方梅杰公司。该公司多名工作人员按照法国时间和中国时间协同作战,并在最短期限内联合达喀尔组委会、中摩协、法国摩联和葡萄牙摩联等相关方,对于这个特殊事件采取了多种方案的特别行动。

  转机出现在2008年的第一天。在此之前,“巴-莫-京拉力赛”创始人、也就是“穿越东方拉力赛”发起人的梅杰先生亲自发函并电话告知中国摩协相关领导,希望能对于三个中国摩托车手作出特殊处理。同时,达喀尔组委会也专门发出传真,表示希望能和中国方面一同完成相关手续,在最后关头让三个中国摩托车手圆梦达喀尔。

  2008年1月2日,经过慎重研究,中国摩协决定对于三个摩托车手特事特办,同意他们以个人身份参加达喀尔拉力赛,并积极办好各种保险,承担相应责任。这个时候,达喀尔组委会大部队已移师里斯本,车检开始拉开序幕。由于无法进行体检,约定好的法国摩联也就没法给三个摩托车手代办比赛执照。唯一的可能性只剩下葡萄牙摩联了。

  为此,组委会二号人物兼竞赛部负责人弗雷德亲自和葡萄牙摩联进行了联系,并要求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安排三个中国车手进行体检。三个中国车手当中,陈建国和魏广辉已在1月1日下午提前赶到里斯本,并按照约定时间和组委会负责赛事注册的弗洛里昂会合。而曹鲁在2日中午才赶到。

  虽然这是弗洛里昂一年中最忙的一天,但出于挽救中国车手参赛资格的考虑,他还是耐心而热情地投入到电话联系医院,以及和摩联等各种关系接洽上面。这个原本需要一周以上预约时间的体检,在当天下午就完成了。由于牵动了方方面面的关系,在体检过程中,葡萄牙摩联主席兼国际摩联副主席还专门看望了三个中国摩托车手。

  第一目标:完赛

  1月3日一大早,陈建国,魏广辉和曹鲁就来到了行政检查中心。虽然比赛执照的手续压缩到了最短限度,但从这一天早晨收到医院的体检报告,再到做出正式的比赛执照仍需要两天时间。在组委会大力协调下,最终确定当天6点也就是北京时间4日早上两点派发执照,随后将在当天进行医疗、签证、保险、卫星电话、路书等各项核查。

  从一度面临比赛资格被取消,到费尽周折获得比赛执照,陈建国、魏广辉和曹鲁成为达喀尔组委会上下通晓的“名人”。而对于在最繁忙关头付出巨大时间和精力的组委会而言,对于三个中国车手的最大要求,也就是顺利完成比赛了。

  1月3日中午,组委会竞赛部负责人内丽女士专门和记者一道看望了三位中国摩托车手,并一再向他们强调:“现在轮到你们表现的时候了,跑完比赛是一种责任!”这绝非一个夸张的要求,它同样也是三个中国骑手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