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F1瓦伦西亚赛道备受争议 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居民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5:27  新闻午报

  7月10日,英国,伯尼-埃克莱斯通和西班牙建筑公司Valmor签下了一份新的为期6年的合同,从2008年开始,在F1赛程上将出现一个新名字———瓦伦西亚欧洲大奖赛。

  新赛道由德国人赫尔曼-迪克设计,他也是马来西亚雪绑赛道、中国上海赛道以及巴林和土耳其赛道的设计者。但这次的挑战不同于过去,城市赛道牵涉的困难更多,因此近来反对声此起彼伏。

  环境破坏公园危害健康

  11月初,联合国大气变化调查专员奥斯瓦多-冈斯亚尼向联合国递交了一份关于瓦伦西亚F1赛道破坏生态的报告,它指出:工程建设以及今后的设施运作将严重破坏四周公园的生态环境和居民的健康。

  冈斯亚尼明确表示,F1所使用的引擎将会制造臭氧,这是一种严重污染空气的氧化剂,会造成树叶漂白,且影响老人和儿童的健康。赛道是沿着瓦伦西亚海港和坐落在都利亚公园的艺术科技城而建造的,这一带正是城市绿化中心地带以及文化艺术中心,也是老人以及儿童锻炼活动的地带。

  工程已于10月1日正式开始,为期6个月,总长度将达到5.4公里,赛道宽为14米,赛道最高时速为323.3公里,平均时速201,3公里,共有25个弯道。

  经济中饱私囊

房价飞涨

  瓦伦西亚大学城市经济教授何塞-索利贝斯认为,由于缺少法律保护,像目前正在建造的F1赛道只会使得参与其中的建筑商收益。它将影响到整个

房地产市场以及城市发展,而且最严重的是,现行的法律条规让其中一部分特定的人中饱私囊。

  他还指责市长丽塔,在最近的40年内,城建已经超过了城市以及居民的承受力,房产飞涨,四处都是建筑工程,并没有考虑到城市的需求量。最明显的一点是,在取得美洲杯的举办权后,四周的土地价格已经让普通居民望洋兴叹。而这次在城内修建F1赛道,将会出现和美洲杯相同的情况。

  城规城市和谐仍存疑虑

  著名建筑设计师里卡多-波菲尔对工程设计本身提出了异议,这位享有世界名望的老人表示:“在城内修建F1赛道有一些异想天开,构思比较‘独辟蹊径’,依照摩纳哥的思路,在城内硬生生地建造一个赛道。摩纳哥是因为疆土有限,而在瓦伦西亚,这不只是一个赛道的问题,而是

城市规划的事情。我们不该将建筑和城市规划分开思考。”也就是说,建筑应该是“自然的建筑”,应该像植物一样有机地同环境紧密的结合,从人特定的需要和特定的环境中产生。由于依公园而建,应该考虑到赛道与其和谐性和功能性。之前里卡多就提出,模仿摩纳哥,建造城市赛道简直是超现实主义。

  里卡多总结说:“我们不是要建造一个突兀而起的标志,相反,我们都是在设计城市,要知道什么是最基本的,还有城市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与此同时,社会工党也批评瓦伦西亚市长丽塔-巴贝拉,指责其滥用职权,并将她告上了法庭,然而之后事情也不了了之。

  观察:F1赛道,政治角逐的产物

  谈判过程一波三折,起初瓦伦西亚在构建设想的时候,有两项选择,而这两项提议也成了西班牙两大政党角逐竞选的政治筹码:其一,扩建已有的切斯特赛道(MotoGP赛道),这是由社会工党PSOE提出;其二,现瓦伦西亚大区执政党人民党提出在瓦伦西亚城内修建和摩纳哥类似的城市公路赛道。而与此同时,瓦伦西亚正在举行大选,赛道的选址完全取决于竞选结果。但惊人的是,埃莱克斯通明确表示,“如果人民党取胜,瓦伦西亚将出现赛道。”也就是说,如果人民党落败,瓦伦西亚的赛道计划也将泡汤。F1总裁明确表示:“我是和个人签订协议,并非和这个城市。”在15天后,人民党连任,如此才确定了这份长达6年的合同,也正因如此,西班牙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两条F1赛道的国家(另一条在巴塞罗那的蒙特梅罗)。□特约记者|祝词未|发自西班牙瓦伦西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