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莫斯利为"阿隆索受罚事件"结案 F1不存在内定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3:1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周捷 意大利大奖赛已经过去两个星期了,关于蒙扎排位赛上阿隆索遭到处罚引起一系列争议却至今还没有终止。阿隆索早就表示过不平了,布利亚托雷也愤怒地骂过了,FIA(国际汽联)主席马克思·莫斯利更是“大度”地表示了对布利亚托雷言行的既往不咎,但前F1世界冠军斯图尔特却认为,这事还没完。

  在这位三届F1世界冠军看来,虽然这件事目前看似平息了,但由此产生的影响却值
得F1的每个人,尤其是FIA反思。斯图尔特表示,蒙扎排位赛中对阿隆索的这次处罚,已经损害到了F1的名誉,并可能加强人们关于FIA偏袒法拉利车队的怀疑。因为正是法拉利车手马萨的状告,直接导致了阿隆索在蒙扎的排位赛后被赛事干事判为“阻挡”,进而取消了他三个最快单圈成绩。

  “在赛事的判决声明上,比赛干事甚至承认阿隆索的阻挡‘可能并非故意’,但即便如此,他们还是作出了那么严厉的处罚。我想这是一个足以引起争议,并因此变得令人担忧的决定,这对F1的形象和未来都非常不利。”斯图尔特说。

  在仔细收看了录像回放后,斯图尔特坦言,他认为这种处罚“非常可笑”:“对一位为了能在下一圈做出有效单圈,而竭尽全力跑的车手实施这样的处罚是荒谬的,而且(后车和前车的)距离从来就没有接近过90米,却被判定是阻挡。”

  “最重要的是,这样不幸的事件竟然发生在F1中。”斯图尔特说,“此前,F1发生的一些事件(指雷诺车队的质量减震器被FIA判定违规,并禁止使用)已经让人产生了FIA暗中偏袒法拉利的感觉,而且人们认为,FIA偏袒他们有一段时间了。我没有说这种感觉是正确的,不,我只是说这是一种感觉,但感觉是重要的。人们已经对此怀疑很久了,而事实上对有些事情,人们始终存在着疑问。比如说,为什么会有如此多法拉利人员或者与法拉利车队相关的人坐在世界汽车运动理事会的席位上。所以,我认为FIA必须非常小心。”

  斯图尔特的观点非常明确,即不管FIA是否真的偏袒了法拉利,在对阿隆索的处罚事件上,FIA都处理得不够妥当。

  但对于包括斯图尔特在内的不少人的这种观点,FIA主席莫斯利却也提出了有力的辩驳。“根本没有冠军是‘内定’的这种可能,唯一的事实是,这里并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支撑这种怀疑。”莫斯利说,顺便还补充了一句,“现在我想连布利亚托雷也承认这点。”

  为了证明FIA从来不偏袒法拉利,莫斯利甚至举出了舒马赫在匈牙利站的事件来作例子。“让我们回想一下在匈牙利发生的事情。当时,我感觉赛会对舒马赫的处罚太重了,因为他违反规则(红旗超车)并没有导致任何危险情况。相反,在阿隆索与杜恩伯斯冲突的事件里(阿隆索在黄旗下超车,并挑衅杜恩伯斯),我认为阿隆索应该被处以更重的处罚,因为那是一种潜在危险的行为。但无论如何,我的观点并不重要,因为分析调查并作出判断,是现场比赛干事的职责权力。”莫斯利接着说到。

  虽然阿隆索受罚事件被谈论了足足两个星期,莫斯利相信,这些争论决不会影响到两名世界冠军争夺者的心态。“我认为他们(指阿隆索和舒马赫)能很好地处理这种事,不会因此受到任何影响。这是两位非常特别的车手。在某些比赛中,舒马赫可能太激进了,而有些比赛中,阿隆索让他的情绪压住了对方。”

  “这是顶尖运动中每一个世界冠军都会遇到的问题,但他们俩,特别是迈克尔·舒马赫,对提高F1的观赏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莫斯利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