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萌中国越野南北沉浮探析:无限宽广 坎坷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2:09 中国体育报
周萌中国越野南北沉浮探析:无限宽广坎坷之路
华南虎到北方阵地来“抢粮食”

周萌中国越野南北沉浮探析:无限宽广坎坷之路
北京越野赛

周萌中国越野南北沉浮探析:无限宽广坎坷之路
冲出泥泞

  7月2日,全国汽车场地锦标赛第七分站赛在山西晋城打响。

  按照今年新推行的大区赛制,山西晋城站属北方赛区,参赛的车队却有不少来自广东、云南、华东其它赛区。

  赛会设立了9个金杯,最后有8个落入广东越野车队手中。

  有人开玩笑说:这是粤军北伐,跑到北方阵地来抢果实。

  去年年度总冠军、广东长丰华南虎车队这次派出了11辆战车、11名车手参加晋城站的比赛,风卷残云般地掳走了四个金杯。

  在越野界,华南虎是“巨无霸”。据车队老板兼车手徐伟瑜介绍:去年他们车队投入480万。今年他们参加十几站场地赛以及A到B的中国越野赛,预计全年投入将超过千万。

  在商海沉浮十余载的徐伟瑜现今除了在广州经营一家名为华南飞虎汽车

摩托车俱乐部外,主业经营
房地产
汽车维修
、改装厂。与汽车业界有不俗的人脉关系。2004年组建华南虎车队至今,一直得到了湖南长丰猎豹的技术与资金支持。

  听徐伟瑜介绍说,今年他们将国内13位越野高手揽入旗下,全年光车手工资、奖金就超过200万。

  兵强马壮,同为越野名门的北京越野者俱乐部负责人看了很是羡慕。

  老辈越野者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最红火时,北京参与越野赛的车队多达10余支,现今仍“活着”的仅剩北京越野者“孤独一支”。

  在已结束的2006全国汽车场地锦标赛上半年积分榜上,北京车队已排在了前12名之外。

  当年,与越野者齐名的北京“蜂鸟”现已改做了自驾车旅游;鼎盛时期拥有800名会员的越野者自身也在急剧萎缩……

  同为越野运动发源地的广东、北京,缘何有这么大的反差?业界对此评说不一。

  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不同发展方向使然。北京推广者做的是文化,广东推广者搞的是经济。

  同为中国越野运动的发祥地,身处改革前沿的广东主要受港澳台文化影响,而北京越野的兴起,主要缘于玩车人对北京2020相关的“吉普文化”的痴迷。

  北京越野车界玩形而上,搞敞蓬、伪装网、背后插一根天线,按美军吉普车打扮;广东人则受到粤经商的港台越野爱好者传经布道的影响,在底盘、扭力、固件加强上做文章。

  两种背景,引出两种方向。好形而上的北京人探索吉普文化,以车会友搞俱乐部;好讲究成本效益的广东人“前边开维修、改装店,后边办车队”。

  于是,我们看到:北京的越野爱好者志趣相投凑一块;话不投机,拍屁股走人再立山头。号称俱乐部的愈来愈多,但活得好的、活得久的没有几个。相反,广东越野推广者先成本核算,像经营、管理企业一样经营车队。像华南另一支猛虎:花都陆风车队。投资者是广州一位酷爱越野运动、从事汽车销售、维修服务的老板,他投资组建的车队管理人员全部来自汽车服务公司,“赛时这些人员参与后援服务,不比赛时回公司正常上班。”

  另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在广东,玩越野的搞经商、做实业的居多。车队老板、包括车手自身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北京,痴迷者不少,但囿于经济原因而金盆洗手或转投其它车队的也不少。

  这应验那句老话:经济决定上层建筑。做文化、做俱乐部起来得快,但生存很难。

  另一种观点认为:北京车队在场地赛上式微,并不代表北京在越野运动上一落千丈。

  “毕竟,场地越野赛只是越野运动中一项赛事,并不代表全部。”

  北京越野汽车运动委员会主任张亚军认为:越野运动形式多种多样,像早年那样由一二个俱乐部“一统天下”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

  不同的越野部落有不同的发展方向与不同的生存方式。有人喜好这种仿大自然地形、地貌的场地越野赛;也有人喜爱回归自然、驰骋原野的集结赛与挑战赛。

  在越野玩法的探索上,应该说北京人一直走在了时尚潮流的前边。1992年国内举办的首个汽车赛事――北京首届汽车场地障碍赛在京西教练场轰呜上路;1998年国内首个四驱越野训练场诞生在北京顺义的唐指山;翌年,北京人又在这里举办了国内首个越野汽车摩托车大会;国内玩得不过瘾,北京越野人又组队参加了“马来西亚雨林挑战赛”。

  “现如今,北京车队在场地越野赛的实力的确在减弱,但这并没有减低北京人在参与越野运动上的热情。”有事实为证,2004年由北京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北京越野汽车委员会承办的环北京越野挑战赛举办至今已有三届。比赛规模逐年在扩大。

  从仿自然到纯野外,中国越野运动的疆界在不断延伸、拓展。“但二者并不排斥、对立。”中汽联越野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何建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汽联自2003年推出全国汽车场地锦标赛,目的就是吸纳更多越野爱好者的参与。三年过去,这项赛事由最早一年5站,发展到今年15站、30支车队、300名车手参赛的规模,证明当初我们设计的这项低门槛、易参与的赛事正逐步被大众所接受。

  但越野运动的疆界无限宽广。今年除继续举办全国场地越野锦标赛外,还将重点培养云南东川泥石流越野挑战赛、广东阳山丛林挑战赛与A到B长距离的中国越野锦标赛。希望未来中国越野运动能形成“场地越野(基础赛事)、区内野外挑战(中级赛事)、A到B长距离越野赛(顶级赛事)”三个阶梯,满足不同越野人群的消费需求。

  中国越野先驱――广东、北京是盛、是衰,放到越野运动更大的版图上来衡量或许更为公正、恰当。

  (中国体育报周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