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F1“造系运动”方兴未艾 小车队不得已的生存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3:10 新闻晨报

  去年末,F1收官之战上海站曾经被伤感深深地包围。行走在围场区,“告别宴会”的请柬如雪片一般送到记者手上。乔丹、索伯、米纳尔迪等曾经在F1苦苦支撑的中小车队,都在去年秋天选择了离开。

  新赛季大幕将启,各队纷纷亮出底牌,人们惊奇地发现:去年离去的小车队,在2006年改头换面,竟然都成了一些“资金强队”名义或者实际上的二队。他们与F1车坛的几支
“资金豪强”车队在技术和人员上,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且,现在没有人知道,当比赛真正打响之后,在战术上,各派系内部会不会也进行某种“合作”。

  这个春天,在中国足坛,“实德系”最终曲终人散;然而在F1车坛,由于小车队的生存越来越艰难,“造系运动”方兴未艾。

  法拉利系:铁杆“保皇派”

  车队:法拉利、红牛、红牛二队

  其实很难定义,“法拉利系”到底是不是一个准确的名词。严格来说,这个势力异常强大的派系,是由红牛老板的资金、加上法拉利公司的技术,共同打造而成的。

  组建“法拉利系”的活动,其实前年就已开始。当时,奥地利亿万富翁马特希茨买下美洲虎车队,改名为“红牛车队”。马特希茨上任后,立刻对原美洲虎高层班底展开大“清洗”,辞退了原车队的领队和经理。但真正让人们感到他与法拉利关系不一般的,还是去年9月,红牛车队跟F1掌门人伯尼·埃克莱斯通,签订了新的《协和条款》。历史上,美洲虎一直站在法拉利车队的对面,跟雷诺、迈凯轮等厂商车队一起,组建了一个联盟反对F1掌门伯尼。而签订《协和条款》,标志着红牛车队已经离开了“反伯尼联盟”,加入了法拉利的“保皇”阵营。

  2006赛季的备战中,红牛车队的“法拉利化”变得越来越明显。在备战期之初,马特希茨就毅然宣布:中止与考斯沃斯引擎的多年合作关系,使用法拉利引擎。同时,他还从迈凯轮车队挖来了天才设计师纽维,扫除了前美洲虎车队在红牛的最后“痕迹”———原技术总监斯泰纳尔。直到昨天,他终于隐讳地公开承认,红牛车队确实跟法拉利有联系:“红牛和法拉利,是工作上的‘半合作伙伴关系’。”

  新赛季,马特希茨还利用他的巨额资金,实现了“法拉利系”的再次扩容。在斯托达特再也无力支撑米纳尔迪后,马特希茨将其买下,成立了“红牛二队”。虽然马特希茨一度避讳“红牛二队”的说法———为

新车队起了个奇怪的名字:ToroRosso;还把该队总部与红牛一队的总部分设在两个国家。但是,这些拙劣的“烟雾弹”骗不了任何人。最后,红牛方面也只好半推半就地承认:这支新车队就是“红牛二队”。他会把从各地发掘的希望之星,放进这支车队接受F1的锤炼。待成才之后,再为红牛一队征战。

  新赛季,对于“法拉利系”的繁盛,最高兴的恐怕莫过于F1掌门人伯尼·埃克莱斯通。法拉利一向属于他嫡系的“保皇阵营”,而现在马特希茨又跟法拉利站在同一条船上。这就意味着:奥地利富翁正在用自己的金元攻势,为伯尼不断削弱着他的反对派———一直要另立赛事的“厂商联盟”。难怪在新赛季开始前,伯尼多次嚣张表示:“没有人,能成功举办一个动摇F1的赛事。”

  本田系:日本“德比”的产物

  车队:本田、超级亚久里

  说起来,“本田系”的诞生,最初的动力还来自于本田与丰田公司的“日本德比”。F1日本站的利润向来丰厚,日本两大汽车厂商———丰田和本田公司,在争办F1比赛的事情上各不相让,就此结下了“梁子”。

  目前日本站的赛地铃鹿赛道,属于本田公司所有。去年,心怀不忿的丰田公司,发现铃鹿赛道与伯尼的合同将在2006年末到期;赶紧把自己所属的富士赛道修缮一新,专程请来国际汽联的官员验收,力图从本田公司手中,抢走F1日本站的主办权和日本观众。

  在申办战中落了“后手”的本田公司,一怒之下想出了一个“绝招”:联合日本前F1车手铃木亚久里,共同组建了一支完全“日本化”的车队———超级亚久里。力图以“完全日本”的风格,吸引本土观众的注意力。该队的引擎和所有技术支持,都来自本田公司;车队的两名车手也全部由日本人担任。

  当然,投资超级亚久里,组建“本田系”,本田公司也未必全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东方社会的人情和“裙带”关系,可能也在其中起了一定的作用。超级亚久里的一号车手,是去年英美车队的佐腾琢磨。2005年,此君以凶猛无理的驾车方式,成为F1世界的“公害”。新赛季,本田车队引进了“超级绿叶”巴里切罗,加上原来的“当家小生”巴顿,眼看佐藤琢磨就要面临“下岗”。然而难办的是,本田公司的一名高官,是佐藤的岳丈“泰山”。业界普遍流传:本田另组一支车队,让佐藤“上岗”也是很大的动机。

  丰田系:F1新军的“救命恩人”

  车队:丰田、米德兰

  虽说在商战上,丰田公司和本田公司有各不相让之势。但在今年F1的注册问题上,“本田系”的二队———超级亚久里,还真得感谢丰田公司在关键时刻发扬的“民族精神”。

  由于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交齐参加2006赛季F1的保证金,超级亚久里本来已经注定无缘参加今年的比赛。但是国际汽联对他们网开一面,在去年底表示:只要他们能够凑够保证金,并且得到其它10支车队的同意,就可以参加比赛。当时,超级亚久里已经筹到了保证金,无奈米德兰车队坚决不同意,生生阻断了他们参加F1的一线生机。

  山重水复之下,丰田公司的介入,让一切柳暗花明起来。出于“民族感情”,他们突然向米德兰车队施压,要求该队同意超级亚久里参赛。虽然米德兰车队由俄罗斯人组建,但是他们的引擎和技术支持,都来自于丰田公司。最终,米德兰车队态度突然180度转弯,一夜间同意超级亚久里参赛。丰田“仗义”了一把,但这次行动,也暴露了自己与米德兰车队不同寻常的关系,“丰田系”就此浮出水面。

  新赛季开始前,有消息称丰田公司还在寻求进一步扩大“丰田系”。目前,他们正在与刚脱离

宝马公司的威廉姆斯车队洽谈,希望能够为该队提供技术支持。但是,谈判的双方,现在都很反感威廉姆斯车队将成为“丰田二队”的说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