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60岁老记者:第22次达喀尔报道 从此欲罢不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1:47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赵威拉贝报道 在达喀尔这个特殊的行列中,几乎全都是老相识,参加过十几次甚至二十几次达喀尔的车手、记者和随行人员比比皆是。这多少有点像一个生意火暴的餐馆,来到这里的都是回头客。而如果这是一个餐馆的话,那么,每盘菜里面都可能“添加”了罂粟的成分。道理很简单,只要你参加了一次,就从此欲罢不能!

  这不是记者的杜撰,而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叫作理查德的老头的感慨。60岁的理查
德参加过22次达喀尔,每一次都充满激情。身材高大的理查德已胡子花白,初看上去有点像圣诞老人,听到记者这么形容,他笑了:“我不是圣诞老人,我的圣诞老人在非洲,他每年都送我一份圣诞礼物,这份礼物就是达喀尔拉力赛。我总是用一年的时间来盼望这个节日,那种心情和盼望圣诞的孩子没什么两样。如果不参加一次达喀尔,这一年的时间都等于荒废掉了。”

  说到

达喀尔,理查德的眼里顿时闪出兴奋的光芒,好象一下子年轻了十岁一样。很多时候,他的身份不仅仅是一个记者,更像一个组织者,或者更准确地说,像是主人。每一次上下媒体飞机的时候,理查德总是抢着帮助机组人员从机舱里搬行李,帮助其他人支起帐篷。用他自己的话说:“其实我在家里什么都不做,但是一来到这里,我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浑身上下都充满了动力。”

  记者注意到,进入毛里塔尼亚之后,理查德就经常在营地里拣起四处飘散的路书,拣起没有扔在垃圾袋里的矿泉水瓶或者是可乐罐子。有一天飞机晚点了,一个第一次报道达喀尔的电视记者随手把看完的报纸甩向机场边的沙漠,老头立即冲了上去,面红耳赤地训斥了起来。那个记者一见到这阵势立即懵了,而老头在训斥之后回到候机的队伍当中仍然余怒未消:“这怎么成呢,他们难道不知道每一站结束后,收拾的人是多么辛苦?是的,他们是黑人,他们是很便宜的劳动力,只要给他们一件T恤衫就可以让他们干上半天的活,但我们是人,他们也是,保护我们的工作环境是对于他们最起码的尊重,也是对于人的尊重!”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全程跟踪采访达喀尔了,期间受到了理查德老头多次的照顾,对于他的印象始终都停留在“慈祥”二字上,没有想到他会发这么大的火。后来和理查德说起那件事,事过境迁的老头也在检讨自己的发火是不是有点过分,因为这不太符合他的性格。不过,他很坦率地承认,当时实在是情不自禁。据说,在发火之后,理查德找到了组委会负责人,让他们多次重申了在所经之处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凡是参加过一次达喀尔的人都懂得沙漠的重要性,我们不能像污染海洋一样把这个世界上惟一的一块净土也给污染了。在这个文明对于人性本身的桎梏越来越深的时代,回归沙漠已经成了达喀尔的成功之处。可以说,热爱达喀尔

拉力赛的人都是热爱沙漠,热爱非洲的。在创办之初,这项拉力赛在所到之处都要开展很多援助活动,正因为这样,这项赛事才受到所经之处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来到这里,对于他们是充满了尊重、爱和理解的。”每次只要一打开这样的话题,老头说上两个小时都不会厌倦。

  不过,他说的没错。达喀尔拉力赛是一项残酷的比赛,但在残酷的另一面却充满了大家庭般的温情。随行的平面媒体和电台的记者一般都在40人上下,在这里面,理查德颇有一点家长的风范。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不顾一切挡在其他人的前面;另一方面,这个勇敢的老头每到一个赛段终点就会给家里打一个简短的电话报平安,打完电话就会打趣地说:“麻烦是麻烦点,但,有人惦念多好!”

  对于那些对达喀尔阅历不深的参与者来说,谈起“为什么来达喀尔”这个问题,常常会海阔天空,但对于像理查德这样的老资格来说,这个最简单的问题却让他陷入沉思。“我也说不清,但是,我就是想来!”老头说得很任性,也很认真。那么,要参加多少次才算够呢?老头笑着回答道:“再参加20次我就会罢休了!”停了半晌,他又补充道:“如果我还有那样的运气的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