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达喀尔拉力赛 是墓地还是圣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11 上海青年报

  □记者张楠

  没有牺牲,达喀尔拉力赛就配不上“世界上最残酷的赛事”?没有牺牲,达喀尔拉力赛就显得太过平淡不够完整?在达喀尔拉力赛28年的历史上,只有8届赛事没有车手、记者或者居民殒命,我们已经习惯于在每年的这个时候缅怀反省?

  奋战达喀尔拉力赛的每个车手都是真的猛士,毫无防护的摩托车手更是猛士中的猛士,他们深知争夺“沙漠之王”的代价,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某网站的民意测验显示,多达57.35%的中国车迷这样看待频频发生的悲剧———“冲击极限,值得尊重”!

  可是,以生命为代价是否太过沉重?尽管2005年有5人(其中4名是车手)在赛事中丧生,但2006年报名的车手数量还是刷新了历史纪录,其中既有征战多年的职业铁汉,也有初来乍到的业余红颜。参赛,就是签下了用生命和勇气挑战极限的契约。

  2005年

达喀尔
拉力赛
多达5人丧生,足以说明车手已经游走在生死边缘,然而2006年的全程不仅没有变短,反而比2005年更长,赛段的难度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浓缩精华”,将“最有特色”的赛段们集中起来。更夸张的是,今年的比赛不再让车手依靠全球定位系统,而让他们“复古”研读路书,造成车手迷路的现象比往年更多……

  在前往达喀尔“朝圣”的路途中,23名勇士倒下了,组织者是否能够变得清醒?一味而盲目地夸大极限,带来的只能是令人心碎的牺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