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GPWC只是利益的幌子 伯尼的F1帝国1/5已经安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1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瑞夫述评 “我们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是100多年前英国首相迪斯累利留下的名言,显然百年之后他的同胞、F1赛事推广人伯尼·埃克莱斯顿仍然将此作为座右铭。虽然在法拉利续签《协和协议》后遭到了其他9支车队的抵制,但狡猾的伯尼知道再稳固的联盟也有软肋,都有可能各个击破。这不,红牛成为第二支续约《协和协议》的车队,伯尼又在偷笑了。

  早在三月时,伯尼就曾向外界透露在法拉利后又有两支车队要续签《协和协议》,当时媒体就猜测其中有红牛车队,而在法拉利与红牛签署了下赛季引擎供应合同后,其续约也只是时间问题了。对于红牛这样一支没有汽车制造商背景的中小车队来说,法拉利的引擎攻势是无法拒绝的,可以说这次是法拉利帮了伯尼一把,当然他们本来就是一伙的。

  其实,就在法拉利续约时,伯尼不可能没想到其他9支车队会如何反应,只不过他已想好了如何各个击破的方法。比如红牛在接手美洲虎后最大的问题就是引擎,科斯沃斯引擎实际上是美洲虎硬塞给红牛的,而法拉利适时伸出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当然这背后也有着伯尼的影子。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我们再次领教到了伯尼的智慧。在美国罢赛事件中他巧妙地躲在了幕后,让莫斯利在台前冲锋陷阵,但谁都知道正是两人的联盟才成就了伯尼的F1帝国。因为伯尼知道,在汽车制造商大举进军F1后,GPWC已经不是一个可以不屑一顾的概念了,必须有人唱红脸而有人唱白脸。在莫斯利态度最强硬时伯尼为车队说话,最后国际汽联对此事不了了之,伯尼又做了好人。

  当然,在商业帝国里最锋利的武器还是利益,伯尼在本月初表示从2008年开始将给予车队的收益提成提高50%,而这些车队希望组建GPWC正是为了多分钱,伯尼的表态就是一种询价——我多付你们钱行不?对于GPWC来说,他们的目的并不是赶伯尼下台,只不过是借此造势讨价还价而已。如果真的要搞新的赛事,从赛事组织、赛事推广到电视转播权的出售,都要这帮人从头做起,“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谁也不敢保证GPWC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利益,而伯尼却掌握着一个实实在在的F1商业帝国。

  就GPWC联盟本身而言,它本来就是一个内部充满矛盾的联盟。这帮汽车生产巨头们在与伯尼叫板时联合在一起,但在整个国际汽车市场中却是竞争对手,像宝马与梅赛德斯-奔驰、丰田和本田,都是市场上不共戴天的德比对手,要是他们真的自立山头了,真不知道能弄出一个什么样的GPWC大赛来。这道理汽车巨头们也明白,所以他们在私下里较劲得更厉害,要不宝马怎么一收购索伯便向F1宣誓效忠,只有F1才能真正为他们带来利益,GPWC只是一个幌子而已。

  红牛续约了,库特哈德也不再提罢工了,而在上周国际汽联又宣布不再追究使用米其林轮胎的7支车队美国站罢赛的责任,新赛季以来危机四伏的F1似乎一下进入了和平时代。当然,还有8支车队没有续签《协和协议》,伯尼的合纵连横还没有完成,与老奸巨猾的英国人相比,这些汽车制造商们还是嫩了一点,要知道伯尼在F1可是混了一辈子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伯尼新闻 全部红牛车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