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赛前细数F1过往数据 “以史为鉴”人人心中一本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18: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冠军

  费尔南德-阿隆索在法国站为雷诺所取得的胜利是这位西班牙车手在今年10站比赛中的第五场胜利,但是历史证明,年度总冠军对他而言并不是十拿九稳的事。

  在过去,有很多车手在赛季中赢得的胜利并不是所有车手中最多的,但却依然获得
了年度总冠军。最近一个赢得最多分站冠军,却与年度总冠军失之交臂的例子是法拉利车队的迈克尔-舒马赫,他在1998年得到了车手中最多的6场分站冠军,却在个人积分榜上输给了芬兰人米卡-哈基宁。这位德国车手在1997也曾五次走上冠军领奖台,却最终将年度冠军拱手让给加拿大车手雅克-维伦纽夫。

  英国人达蒙-希尔也曾在1994年六次夺冠,而这次是舒马赫从他手中拿走了年度总冠军奖杯。

  前F1世界冠军车手尼基-劳达(Niki Lauda)在1976年取得了五场分站冠军却仍屈居年度亚军。英国人奈杰尔. 曼赛尔(Nigel Mansell)更是曾在1986年、1991年和1987年分别以五次和六次的分站夺冠量居当时车手之首,却一无所获。他最终在1992年获得了个人首个冠军头街。

  在1984年,埃伦-普罗斯特(Alain Prost)虽然在分站冠军数量以7对5的优势领先于劳达,但在总积分榜上却以0.5分的劣势败给劳达。巴西车手塞纳1989年的六次分站冠军仍不足以帮助他打败自己队友。

  法拉利车队的舒马赫是F1历史上赢得分站冠军最多的车手,如果他本周日在银石折桂,那将会是他的个人第85个分站冠军。法拉利是唯一一支自1950年F1开赛以来始终参加大奖赛的车队,他们的车手共为车队获得过183个分站冠军。迈凯伦车队在这个数据方面是141个,紧跟其后的是威廉姆斯车队的113个和雷诺的23个。

  雷克南在加拿大站的比赛中从第七位出发一举夺冠,使得他成为了2005赛季“起跑位置最差,正赛进步最大”的分站冠军。

  英国站

  简森-巴顿是周日英国站比赛中唯一主场作战的车手,这是他第92次参加F1大奖赛。

  库特哈德是最近一个赢得分站冠军的英国车手,他于2003年为迈凯轮车队赢得了澳大利亚站的冠军。

  法拉利赢得了最近三次英国站的比赛,威廉姆期车队在1997年后,再也没有在银石染指过冠军。

  而雷诺车队最近一次在英国站获胜要追溯到1983年的埃伦-普罗斯特(Alain Prost)。之后,他们作为引擎合作伙伴,帮助威廉姆斯在90年代多次赢得银石的胜利。

  积分

  十站比赛过后,迈凯轮车队的71分已经超过了他们去年这个时候的69分。而简森-巴顿在马尼库尔赛道凭借第四的成绩所获得的5个积分则是英美本赛季首个积分。现在所有车队都已经得到了积分。

  杆位

  迈克尔-舒马赫在其职业生涯中已经获得了63次杆位,只要再获得2次杆位,他就可以追平巴西人塞纳65次的杆位纪录。

  法拉利的最近一次杆位是由其巴西车手鲁本斯-巴里切罗在去年十月巴西站中获得的。舒马赫最近一次在首位发车则是在2004年日本的铃木赛道。

  阿隆索在法国站获得杆位使得他个人本赛季的杆位数已经达到了三次。

  (吴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F1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