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F1美国站上演"7君子罢赛" 究竟谁应为闹剧来买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5: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F1美国大奖赛爆出7支车队退出比赛的闹剧后,承办比赛的美国站首席运营官奇特伍德昨日表示,他们会在磋商后决定是否向F1组织者索赔——光承办费美国站组织者就掏了1350万美元,而比赛当天,愤怒的车迷在赛道外排起了长龙要求退票。与此同时,相关各方也在争吵不休,焦点是,谁该为这一切买单?

  法拉利:没人通知讨论减速方案

  有消息称,在讨论在有危险的印弟安纳波利斯赛道第13号弯临时搭建一个减速弯的方案时,10支车队中仅有使用普利司通轮胎的法拉利车队不同意,因此7支使用米其林轮胎的车队只有退出,法拉利车队包揽了前两名。

  不过,法拉利车队领队让·托德昨日却透露说:“我们从来就没有卷入过这个讨论(加设减速弯),我们从来没有被通知过。至于我们是否会同意,那又是另外一回事情。不过我现在要说的是:坦白讲,我们不会同意。在还剩下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任何人经过测试,就决定加设一个减速弯道,这太荒谬了。”

  “我们来到这里后便表现得非常具有竞争力,轮胎又没有任何问题,所以这对我们而言是一次机会。”托德直言不讳地说出了拒绝的理由。

  与此同时,威廉姆斯车队老板弗兰克·威廉姆斯表示:法拉利车队在这件事情中是完全清白的,他们没有任何不道德的行为,没有理由不比赛。

  威廉姆斯:只有国际汽联不同意减速方案

  那么,该谁负责呢?威廉姆斯车队老板弗兰克·威廉姆斯把矛头指向了国际汽联?穴FIA?雪,他认为FIA在此次使现场车迷和全球电视观众受到愚弄的轮胎风波中难辞其咎。

  老威廉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得很明确:“我们都非常想取得好成绩,这是展示车队的一个绝佳机会,北美的赛事对F1商业经营来说很关键,何况我们希望至少能让到场的车迷满意而归,实际上我们已经做好了参加比赛不拿积分的准备,我们都可以接受把积分送给法拉利,我真的很难表述车队迫切参赛的愿望。”

  老威廉姆斯还透露说,对于在第13号弯设置一个缓冲区的建议,美国大奖赛组委会主席托尼·乔治和F1大掌门伯尼·埃克莱斯顿都赞同,惟独FIA主席莫斯利反对。

  无独有偶,法拉利车队领队托德也表示,像美国站这次遇上的问题,更多的应当是由国际汽联来选择解决方案,而不是车队。

  莫斯利:7车队应为车迷损失买单

  国际汽联昨日发表声明称,将于下周三(29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听证会,要求7支使用米其林轮胎的车队就退出美国站比赛一事作出解释。国际汽联主席莫斯利表示,鉴于车迷们为这站比赛至少花费了几百万英镑的门票和吃住开销,车队们应该为此给予赔偿。

  “我想这笔钱应该由米其林和7支车队付,”莫斯利说,“为了美国和全世界的车迷考虑,他们应该同意减速而不是抵制比赛,那样的话他们还能赢得积分,车迷们也能欣赏比赛,但罢赛却在给他们自身带来损失的同时也损害了F1运动。FIA如果提出重罚将是完全有依据的,首先7车队并无绝对正当理由罢赛,因为他们在第13号弯道只要减点速度轮胎还是安全的,而且7车队的做法还严重损害了F1的形象”。

  米其林:没有退出F1的打算

  米其林方面昨日进一步重申他们的做法没有错,也绝不后悔:“我相信我们的决定是非常职业的做法,保证100%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当然我们对发生的一切感到非常遗憾,特别要向那些车迷说抱歉。但是对于我们的决定,没有丝毫遗憾。”尽管这次米其林的行为,已经为自己和国际汽联之间种下“苦果”,但是米其林仍表示,没有退出F1的打算,也不认为这将影响米其林在F1的未来。米其林最后还表示,将继续对轮胎展开技术调查,以找出轮胎存在安全隐患的原因。(唐恒)

  记·者·观·察

  大头目要有大智慧

  米其林车队退出美国站后,国际汽联摆出了一副扑克脸孔,拿出体贴车迷的姿态,声称要严惩这场闹剧的肇事者。究竟谁让F150年来最让人气噎的闹剧发生?

  “一套轮胎”的限制是闹剧发生的最根本原因。FIA在年初推行这条规则时,显然希望通过规则迫使轮胎供应商降低轮胎高速性能,进而控制比赛速度。但他们忽略了一点,F1是一项竞速游戏,速度永远是车队和供应商们研发的重点。在安全性和速度之间出现矛盾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用更低的安全系数换取更高的性能。

  FIA能否避免这场闹剧的发生?当然可以。增加减速弯,这是FIA完全可以做到的。法拉利车队肯定不会同意,但问题是,FIA完全可以强制执行:目的都是为了“安全”,既然可以强制使用一套轮胎,为什么不可以强制性增加减速弯?或许米其林主演这场闹剧的目的,只是为了证明FIA的新规则是一次彻底失败的尝试。如果FIA还要抱死一颗愚木脑袋,闹剧发生的机会何止一次?(詹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F1美国站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