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F1频道> 正文 

斗争中仍有利好消息 F1如莫斯利所言般“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1:32 新浪体育
斗争中仍有利好消息F1如莫斯利所言般“健康”?

莫斯利最近可谓“苦口婆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日前在伦敦的一个午宴上,国际汽联主席莫斯利称当前的F1要比过去十年“健康”,他对F1的未来也很有信心,可是现实果真如此吗?

  最乐观的人现在恐怕也要承认F1分裂严重,以几家大汽车制造商为首的GPWC仍在试图建立新的大奖赛,而世界冠军法拉利则日益被其他九支车队孤立。

  F1掌门伯尼-埃克莱斯顿已经74岁了,继承人还不见踪影,而伯尼本人还深陷和三家银行的控权官司之中。国际汽联主席莫斯利今年10月任期将满,英国人还没有表态是否再度竞选,虽然很多人认为他会。

  欧盟七月份将全面实施烟草广告禁令,烟草赞助商们撤离F1已经为期不远,这对F1各车队来说也是不小的麻烦,可以想见有了以上这些问题,本赛季热闹事不会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车队人士就直言莫斯利的乐观太表面化了,事实上这正说明他将要承受巨大的压力。

  先不管这些潜在的麻烦,目前的F1倒也的确不乏一些积极的东西。

  “单纯看看今年的十支车队的现状,莫斯利说的也许有点道理。”另一位车队内部人士说。

  “今年介入F1的汽车制造商最多,而赞助商数目也创下新高,即使是斯图达特也认为他的米纳尔迪前景不会太差,至少没有人担心这些车队会退出,要知道去年情况可不是这样,当时一度有三支车队可能难以为继。”

  自那以后,捷豹车队被奥地利能量饮料巨头红牛老板马特斯密茨收购,乔丹则最近被俄裔加拿大商人施奈德接手。

  英美车队内部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合作伙伴本田买下了车队45%的股份,而且种种迹象显示他们可能在将来全盘收购车队。

  世界冠军法拉利在放弃支持GPWC并单独和伯尼续约后,有消息称他们从这笔交易中至少可以拿到1亿美元,这使得遭遇财政危机一度考虑退出的法拉利可以从容许多。

  车队们还有一个“钱”途可以期待,2007底现有协和协议到期后,不管最终伯尼占上风还是GPWC夺权成功,车队们肯定可以在财政收入方面分得更大的蛋糕。

  虽然以上消息都称得上利好,但直到这项运动的未来明了之前,危险仍然是到处存在的。

  “车队们陷入崩溃的景象现在不会马上出现,”一位车队人士说,“但要是我们按照目前这种速度花钱的话,两年后我们就将面临困境,财政危机仍然是个大问题。”

  这位车队人士所言很有道理,拿那些汽车制造商来说,他们和F1牵手纯粹出于商业目的,一旦他们发现形势不妙,任何时候他们都可以像福特那样选择离开。

  还有,2008年F1存在一分为二的可能,即使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会发生,但风险绝对存在。

  从F1运动娱乐角度来看,形势也不容乐观,法拉利已经垄断世界冠军好多年了,相信观众们开始厌倦这种无悬念的争夺。

  说F1“健康”没错,但这并不能表示F1远离危险。

  (如意)



 

评论】【F1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