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英雄讲述达喀尔:是梦 是付出 是没有退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1: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的达喀尔拉力赛是第27届,在27年的时间里,有48人倒在了通往终点的路途上,其中还包括该项赛事的创始人法国人萨宾。然而,越来越多的人却投入到这项魔鬼赛事当中,乐此不疲、义无反顾。是什么让这些车手无视面临的种种危险,不顾一切地扑向圣地达喀尔?昨天,在帕拉丁车队下榻的酒店,刚从达喀尔载誉归来的车队领队胡学军以及3位车手卢宁军、周勇、徐浪向记者讲述了达喀尔的诱惑与悲情。

  “达喀尔让你知道自己付出了什么”

  连续两年参加达喀尔,并两次都跑完全程的中国车王卢宁军告诉记者:“达喀尔非常困难,非常不容易完成,但越困难、难度越大,就越有人想去试一试,看看自己的能力有多大。参加拉力赛不久,我就知道了达喀尔。当时我想,有一天自己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绝对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满足。去年得以实现,真的就如做梦一样。”说这话时,这位40多岁的车手面色虔诚,充满敬畏和向往。

  而20多岁、年轻气盛的徐浪就爽快地表示:“达喀尔能提供别的赛事不能提供的赛段,这是对我最大的诱惑。”在这样的环境中,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神秘莫测、不可预知也成为吸引车手蜂拥而至的重要原因。“今天跑得好,说不定明天排名就下去了;今天跑得不好,明天可能超几十辆车。达喀尔就是这样,让你很难知道结果,你只知道自己付出了什么。”领队胡学军面带微笑,这样诠释着达喀尔的戏剧性。话音未落,卢宁军就感慨地补充道:“比如徐浪,他在休息日前跑得非常好,但在翻过一个沙丘后却发生了撞车。99%的车都没有撞上,而偏偏他就撞上了。我也有一次这样的险情,但就差了1米,我没有倒霉地遇上意外事故。有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好与坏、生与死、得意与失意之间的差距或许连1米也没有。”

  “达喀尔让你变得勇敢和坚强”

  “跨过直布罗陀海峡就意味着没有退路,只有往前,前路是充满危险和悬念的挑战。”说这话时,卢宁军沧桑的脸上没有了笑容。

  在第11比赛日,西班牙车手佩雷斯罹难;次日,曾两获达喀尔冠军的摩托车手梅奥尼也倒在了通往达喀尔的赛道上。此后,两名比利时摩托车爱好者以及一名当地小女孩毙命。回忆起那段灰色黯淡的时光,卢宁军神色忧伤:“大家都非常沉重,摩托车手在行进过程中都站着开车,拴在手臂上的黑纱随风飘动。我们汽车组车手就把黑纱系在倒车镜上,我在比赛时不时看见黑布带飘啊飘,心情十分沉痛。伟大的车手就这样倒下了,把生命献给了达喀尔拉力赛。”活着的车手想过退出吗?卢宁军坚定地说道:“我从来没有这种想法,达喀尔的魅力让你忘记面对死亡,让你变得勇敢和坚强。作为一个车手,要勇敢面对就在身边的死亡,要无畏无惧地去达喀尔,要表现人的精神和斗志。”据卢宁军回忆,在事故发生之后,有人建议紧急取消赛事,说赛段太艰苦、危险性太大。但这时有人站出来说,如果梅奥尼还在的话,他不会让我们停下去达喀尔的脚步。这句话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动,最后大家继续上路。

  对于两位车手的离开,今年第一次涉足达喀尔这项魔鬼赛程的徐浪大彻大悟似地说:“死在自己一生追求的道路上也是好的归宿啊!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为后来者筑就了永恒的路标。”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 李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