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F1频道> 正文 

张晓舟:烧的是钱 玩的是心跳--F1中国站随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2:07 南方体育

  加速度·张晓舟专栏

  当曾经炒到近万元的面值是3300元的F1门票跌到400元,我们的F1品位和格调似乎一下子狂涨了几十倍。正当我沾沾自喜的时候,一个哥们用150元买到了三张1060元的票,又突破了我的心理底线———这简直是对F1的污辱。大部分有品位人士的挨宰,最终便宜了我这等无品位人士。即便上座率高达9成以上,肯定也还会有一些票会烂在手里。如果您老人家
觉得自己亏大了,请原谅在这大喜的日子里,我扫了您的兴。

  我是去凑热闹的。我把它当作一场噪音演出,虽然汽车的轰鸣过于单调,但就其对耳膜长达近两个钟头的极限刺激而言,还是令人想起日本的噪音天王秋田昌美(以Merzbow名世)恐怖而绚烂的作品,并想起他的名言:“噪音是色情的”,以及他伴随噪音实验而来的S/M捆绑艺术,不错,F1的轰鸣就是现代的塞壬的歌声,就是S/M极限体验,如果你声称你高潮了,我深表敬意。

  但我所说的S/M还可以从艺术和性延伸到国人的消费心理。我花400块钱看一场噪音演出是偏贵———曾与秋田昌美合作过的波兰噪音大师卡可夫斯基在广州演出门票也就50元———但也值,然而如果花上万元,就为了舒马赫那几次弯道超车的高潮,那你的品位还是未免过于乖张。当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是S/M的要义。

  大体而言上海F1已经大获成功,主办方、黄牛党对于票房收入都皆大欢喜,挨宰的人也只能把打下的牙吞肚子里,权当捐赠世界F1运动,或为中国中产乃至上流培训学校的开学典礼,付出的昂贵学费。

  不管票炒得多么高耸入云,我自岿然不动,开场前直奔现场,再把黄牛杀个片甲不留,这条对付高价票的独门秘笈想必已渐渐深入人心,上海F1再次提供了血泪教训和甜蜜经验。票价与国际接轨,品位口味以及钱包却难以与国际接轨,这一落差正是症结所在。

  今年的深紫(DeepPurple)与崔健音乐会,在广州一开始亮出1680元的内场贵宾票位,后来见势不妙下调为880元,然而演出开始时内场只坐了稀稀拉拉几十个人,崔健面前一片荒凉,工作人员只好连忙将看台上中低票位的观众哗啦啦往下放,结果380、280的人立马和880元的人平起平坐,令一位买880元的贵宾票的兄弟当场勃然大怒。我只好劝解他:“瞧你这么寂寞,大家都是下来陪你的。”而我一位哥们开场前花50元买了张380元的票也混到贵宾席了。“后街男孩”现在也来凑F1热闹,他们从北京转战上海,但愿能有成千上万的无辜少女愿意花好几百块钱去追那班早已变成“后街男人”但还在依依不舍装嫩的英国佬,然而我一位哥们已经在以100元一张的价码拍卖800元的票,他声称心理价位底线为50元。

  不能说上海F1是泡沫经济,但是,至少就售票而言,并不像舆论此前爆炒的所谓“15万张门票早已销售一空”,泡沫水分仍然存在。黄牛党的帮凶恰恰是某些不尽理性、一味刻意夸大渲染上海F1的媒体报道,是非理性的媒体倾向和非理性的消费心理将3300元的票炒到近万元最后又跌落到400元,这一令人瞠目的“蹦极跳”反映出国人在面对F1时极不成熟的消费心理。

  再比如,一顶F1的红帽子,在欧洲也就卖20欧元,在嘉定却可以翻一倍卖399元,而如果你去襄阳路,顶多40元就搞定了。这就是为什么库尼科娃也会去襄阳路而舒马赫的LV包据说很有可能并非原版正牌,德国人是最理性最实惠的,我们算是见识了。中国真的拥有全世界最庞大也最可爱的消费者。为什么会这样?

  从社会角度说:贫富悬殊。

  从心理层面分析:大家都憋坏了,所以烧的就是钱,玩的就是心跳。王朔的小说《玩的就是心跳》写一个混混专门当富婆的导购,富婆在高档商店里感慨:怎么这么便宜啊,太不给面子了。

  有些人买的,远不仅仅是一张F1门票,而是一张油光可鉴的面子。中国人向来善于铺张浪费玩排场,,这足以保证一场S/M游戏的功德圆满。

  当然,城市形象提升,汽车工业猛进,一代F1车迷从此崛起。在初夜的新鲜、亢奋和慌乱之后,上海F1来年会在昏热症和理性之间,多找到一点平衡。



 

评论】【F1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