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2.4升引擎新思考:不但不省银子降低动力是鬼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1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4年的3.5升V12引擎(上)[装备法拉利412T1]和96年的3.0升
V10引擎[装备法拉利F310]在功率上只相差区区的20马力

  目前关于F1的改革草案已经出台,并早早传到了各支车队要人的耳朵。在经历前期浮躁的讨价还价之后,目前处于一个“沉思期”。节约和减速是改革的目的和核心,但与这两个改革目的密切相关的引擎改革方案却引发了人们新一轮的思考,问题的焦点集中在:2.4升V8引擎是否是最佳的引擎改进方案,这种做法真的能达到减少车队开支和降低引擎动力输出的目的吗?

  目前的情况是:大多数车队已经接受了这一方案,但如果真的要按这一规则执行下去,首先车队必须为这一新的引擎方案从零开始;从理论上讲,降低引擎的气缸数将有利于降低引擎的生产成本,但是为一套新的引擎方案而从零开始建设投资所需要的花费将会比如今的V10引擎更加昂贵。而且自上个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发的V8引擎虽然可以为车队提供大量现成可用的数据,但是对于这样一套如此成熟的引擎方案要想在其中找到新的竞争点将意味着需要更大的研究投入,那还能达到降低引擎开支的目的吗?

  其实2.4升V8引擎方案面临最大争议并不在它是否能更省银子上,问题的关键是它是否真正能达到降低动力输出的目的,行内人士要问的是:它的输出功率到底能在多长时间内屈居于3.0升V10引擎之下。这个问题听起来让人有些胡涂,但当你聆听了随后的这个故事,你便会萌发新的认知了。

  
不管规则怎样束缚,F1引擎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

  1989年,国际汽联首次宣布启用3.5升自然吸气式引擎,同年法拉利推出功率为600马力的3.5升V12引擎,但是到了1992年,法拉利的引擎峰值功率已经提升到745匹,这让国际汽联首次感到不安;于是在1992末,国际汽联又推出了限制使用特种燃油(exotic fuels)的规定,这使得法拉利的引擎输出功率暂时回落到710匹。但不久后,法拉利的引擎功率便又回升到725匹,到1993赛季结束时,法拉利引擎功率已经可以达到775匹。1994年,法拉利更进一步,推出了全盘革新的V12引擎,功率首次突破800匹大关——达到820匹。

  但同年发生在伊莫拉震惊全球的撞车事故使得国际汽联再次宣布,从1995年开始,统一使用3.0升的V10引擎。这一年属于V10引擎研发的萌芽期,法拉利经过对3.5升V12引擎改进后得到的3.0升V10引擎功率暂时下降到600匹,但次年在引擎大师保罗-马蒂涅利(Paolo Martinelli)的带领下全新的3.0升V10引擎又再次攀升到800匹。追求进步没有止境,同时也没完没了,除非你不想在比赛中赢得胜利;如今法拉利V10引擎的功率输出已经达到了令人汗颜的915匹。

  
全新的法拉利053引擎峰值功率已超过了915匹

  了解了法拉利的引擎“抗争史”你还会相信FIA使用2.4升V8引擎便能降低动力输出的“鬼话”吗?先暂且不论它能否省钱、能省多少钱?排量的降低不等于动力的降低,技术的发展是没有终结和极限的。在设计师们的巧手下,没有人会怀疑2.4升V8引擎的动力输出不能得到850匹,而且人们可以大胆的相信,它很快便又会恢复900匹的惊人动力。如果你对F1引擎的发展格外关注你便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法拉利1994年的3.5升V12引擎和1996年的3.0升V10引擎虽然在研发费用上有所差异,但二者的峰值功率差距却只有区区的20马力。

  (行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