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这是谁的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7:01  解放日报

  骄傲的西班牙斗牛士终于让气喘吁吁的德意志战车倒在了自己的红布之下,伴随着西班牙队门将卡西利亚斯高高举起德劳内杯,给全世界球迷带来近一个月激情的2008年欧锦赛终于缓缓落下帷幕。一场足球盛宴过后,往往能留下一连串的思索。

  技术足球称王

  西班牙队用夺冠证明了这是一届属于技术足球的欧锦赛。

  早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技术足球就显露出了复苏迹象,而在本届欧锦赛上再次让人们感受魅力。俄罗斯队可以让飞翔的荷兰人折翼,却迷失在西班牙人的娴熟脚法之下;德国队可以终结土耳其人的逆转神话,却也敌不过西班牙人一脚脚手术刀般精准的直传。以往“技术足球”总是给人一种“红颜薄命”的印象,但这一次,步履维艰的法国队倒下了,朝气蓬勃的葡萄牙队出局了,“技术足球”的大旗始终不倒,最后被西班牙人高举着插到最高峰

  足球可以踢得既好看又实用,但愿西班牙队在这届欧锦赛上是开辟了一个新时代,而不只是昙花一现。

  意外事件点缀

  没有冷门和意外的比赛,就好像没放调料的阳春面,让人觉得若有所缺。这届欧锦赛也不例外,甚至不少人若干年后回味起本届欧锦赛时,或许只会记得那些意外。

  谁也不会想到,首战1比4大败,貌不惊人的俄罗斯队居然能在后来让全世界的“橙色球迷”一夜之间心碎;而总是扮演“陪太子读书”角色的土耳其队,当他们每次在最后时刻上演逆转好戏,不知让全世界的心脏病发病率上升了百分之几。当然,也有习惯了传统豪强统治大赛的球迷指出,这次欧锦赛由西班牙队夺冠,本身就是一个大冷门。

  场内热闹,场外也不寂寞。德国与土耳其一战,连欧锦赛的电视转播机构也逗了球迷一把,把比赛转播中断了25分钟,直接“忽悠”掉两个进球。如今欧足联正面临为电视转播索价8亿欧元付出代价———包括央视在内的全世界多家电视台已对这次“意外”提出索赔。

  经济幕后唱戏

  在如今这个全球经济的时代,欧锦赛也成了“足球搭台,经济唱戏”。

  欧足联早在欧锦赛开幕之前就开始鼓吹“欧锦赛是世界第二大赛事”,暂且不论这是不是属于“王婆卖瓜”,但欧锦赛能带来可观经济效益却是事实。

  欧足联算的账是本次大赛收入14亿欧元,而主办国的瑞士和奥地利尽管球队早早被淘汰,但算出的经济账也让人心动;瑞士旅游收入逼近2亿欧元,奥地利宣称直接经济收益将达到3.2亿欧元,并能创造1.1万个新工作岗位,将GDP拉动0.2个百分点。将小城因斯布鲁克借欧锦赛之名推向全欧洲,更是奥地利的“野心”。

  尽管两支东道主球队过早被淘汰直接影响了两国球迷的消费欲望,以砸钱和疯狂著称的英格兰球迷缺席也造成一定影响,但本届欧锦赛大盈利是板上钉钉的事实,随之而来的正面影响更不可估计。难怪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近日猛批下届欧锦赛主办国波兰和乌克兰时,两国都心有戚戚焉:球踢不好没关系,谁会傻到去和欧元作对?


本报记者 张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