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控制”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02:57  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控制”欧洲

  

重庆晚报:“控制”欧洲

  特派记者 张斯瑜 奥地利维也纳现场报道

  引子 强者制人,弱者制于人。历时近一个月的欧洲杯无时无刻不在阐述着这句中国的老话。再没有绝对的实力差别,再没有相对的风格高低,有的只是在球场上的控制与反控制,谁能更好地控制住足球,谁就能占据主动。欧洲杯的喧嚣下面,其实是足球运动发展变化的汹涌暗流,未来的足球发展已开始朝着控制球的方向迈进。

  西班牙把球传进门

  【“天啊!他们是想把球传进去吗?”这是在看到西班牙首场小组赛与俄罗斯较量时,奥地利解说员发出的感叹。虽然小组赛阶段有三支球队让人眼前一亮,但相比较于凭借个人技术的葡萄牙和荷兰,只有从始至终将球控制在脚下的西班牙让人印象最深,胜利在这样的球队面前显得顺理成章。】

  从小组赛到决赛,西班牙总共打了6场比赛,创造了一项之前的欧洲杯冠军所难以企及的数据:平均每场比赛传球比对手多出150多次!“你可以说这群人的个人技术难以帮助他们完成突破,所以只能传球。你更可以说他们像是一群有传球癖的偏执狂,可你不得不承认这群偏执狂的传球最终会让球迷疯狂。”《马卡报》拐着弯表扬西班牙国家队,的确,每场比赛比对手多100多次的传球,意味着西班牙球员节省了更多的体力,也将战术变化出更多的可能。

  在所有6场比赛中,西班牙其中5场比赛全场控球率在50%以上,与瑞典一战更是高达66%,俨然将比赛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用克鲁伊夫的话来说,面对西班牙这样的对手,“你只能跟着球跑,跑着跑着就看到足球滚到自己的球门里去了。”一句话道出了西班牙功力深厚的根本:控制着足球,让对手跟着足球跑、跟着自己的节奏跑。正是这样的控制中,西班牙打出了6场比赛5胜1平的佳绩,而相比较于他们的决赛对手德国惊险绝杀土耳其,西班牙的每一场胜利都让人心服口服。

  曾几何时,有西班牙记者问里杰卡尔德:“为什么不在中场设置一个防守型后腰,专门负责就地反抢?”傲慢的“黑天鹅”给出的回答是:“不需要,因为我们根本不会丢球。”里杰卡尔德的回答,如今最适合阿拉贡内斯,当西班牙每场比赛都交出超过80%成功率的传球答卷时,还会有主教练想着怎么就地反抢吗?或许就像《阿斯报》所说的那样:“现在的西班牙让所有人都明白了,球不是踢进球门的,而是传进去的。”

  反控制难成大气候

  【在世界足坛,既有西班牙这种热衷于控制比赛节奏、进而控制比赛的球队,也有像意大利、英格兰这种不善于控球,但专门擅长钻控球漏洞的球队。他们的职责就是抓住那些控球艺术家们打盹儿的空当,然后发起致命一击,最终获得比赛胜利。不可否认,这些投机者曾经多次尝到甜头,但2008年欧洲杯却告诉所有人,当控球、控制比赛的水平达到一定高度时,投机者是不会有机会的。】

  本届欧洲杯小组赛阶段的喧嚣,很大一部分是由死亡之组发出来的,尤其是意大利和法国这一对世界杯冠亚军,竟然同时面临出线压力。这实际上就跟他们放弃比赛控制权有很大关系。在意大利的4场欧洲杯比赛中,只有对罗马尼亚的比赛控球率超过了50%,其余三场比赛都没到一半,而对西班牙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意大利全场控球率更是因为放弃了中场抵抗,全场无论是射门次数还是角球次数,都不到西班牙的一半。“多纳多尼在对手还没拔出刀的时候,就已经缴械投降了。”《米兰体育报》认为,多纳多尼放弃了里皮时代的国家队平衡,完全凭借自己的臆断,幻想依靠防守反击打天下,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