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欧洲杯没有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5:47  中国青年报

  曹竞

  这是一个缺少大师的时代,甚至在足球场上也是这样。

  欧洲杯赛场从不缺精彩的瞬间,譬如罗本的衔枚疾进小角度攻门,譬如阿尔沙文的左突右晃,譬如比利亚的穿裆过人。作为一部四年一集的大戏,欧洲杯也从不缺经典的段落,土耳其冷不丁地斜刺里杀出,一次次扮演着逆转者的角色,并最终被德国人逆转,这样的戏剧性足以让球迷津津乐道回味良久。

  欧洲杯从来都是后生们扬名立万的沙场,这次也不例外,一批如图兰、帕夫柳琴科、莫德维奇这样的绿茵小子,用光彩夺目的表现,抢夺着球迷的眼球。

  精彩、经典、新星、花絮,欧洲杯似乎应有尽有,但还是缺了一样东西——一种王者气质,一种独一无二的气场,一种透着从容优雅足以控制全局的大师级气度。

  欧洲绿茵盛产偶像实力派,像C·罗,像范佩西,像巴拉克;欧洲杯还充斥着实力偶像派,像皮尔洛,像斯奈德,像穆图。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齐达内之后,欧洲杯没有了大师。

  踢足球是技术活,是体力活,但更是一门艺术。而艺术殿堂是不能没有大师的。就像维也纳不能没有莫扎特,文艺复兴不能没有达·芬奇一样。

  这是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所以,本届欧洲杯让人兴奋,却缺少让人疯狂的元素。

  为什么没有大师?这是个技术问题,更是个学术问题。从贝利时代开始,每个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大师,那个时代的绿茵领导者,所以,不存在基因问题,有的只能是环境因素。

  欧盟一体化在绿茵场上正得到充分体现,很多球员既是欧洲杯的对手也是俱乐部的队友;全球化也在欧洲杯赛场上发挥着它的作用,很多拥有双重国籍的球员,在代表哪支国家队参赛的问题上同样有了更多的选择。融合之后的结果,正如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所言,许多球队越来越像,打法也越来越接近,甚至仅从技术打法上已难以分辨。

  足球本来就是相通的,没有国界,这种改变是好是坏现在还无从定论。但有一点必须承认,越来越多的球员更像是足球从业人员,不能说他们不期待欧洲杯的登顶,但至少给人的感觉并不强烈。能从事自己有兴趣并擅长的工作,无疑是种幸福,但只有当这份工作已经融入血脉让人痴狂时,可能才会成就大师。

  这或许正是这个时代的烙印吧。太多的工匠气,太多的技术性,结果却恰恰少了最该保有的创造性。

  没有大师,不是这个时代的过错,但没有大师,却是欧洲杯最大的遗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