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鹏:点球成功率与EQ成反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1:04  东方早报

  说起点球大战,德国总是回避不了的话题。

  据说华盛顿一所大学仔细研究点球心理活动规律后得出一结论:这和罚点球瞬间大脑脑电流的流量有关,瞬间流量越大命中率越高。我想像了一下那个情景,有点像美国警局里坐电椅的刑罚。

  高度电气化的美国人根本不懂足球,足球的研究也很电气化,不过我看过《关山飞渡》这样的西部片,台词里有关于牛仔之间拔枪对射的:就像一束闪电向我袭来。美国人把牛仔对射的轮盘赌和点球互射相比,至少从文艺角度算得上靠谱。

  随便想起几段和点球有关的话:

  奇拉维特:“我射点球时会盯着对方的眼睛,我看得出他(对方门将)在想什么,我要让他怕我。”

  马拉多纳:“下一次,兄弟你能不能拿块布把眼睛给我蒙上,我蒙上眼睛可能射得更好。”

  布雷默:“我射点球的秘诀,就是长距离的助跑后大力射门,即使射到门将身上,也要连球带人砸进门里。”

  布雷默这句话也是德国国家队全队的点球秘诀,克林斯曼说过,射点球时要心无杂念,世界只有球门柱、门柱中间那片空当和门将。这几个人,正好代表着人类的几种类型。

  没有人能猜出点球的最终结果,但是,哪些人不适合射点球却有迹可寻,比如巴乔、马拉多纳、普拉蒂尼、劳尔、皮耶罗……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支球队里位置技艺最出色的角色,却成了最不适合罚点球的,上述人几乎都有经典的“失点”场面,我觉得巴乔之所以在中国大城市中产阶层怨妇里有坚实拥趸,和他射失点球一瞬忧郁的蓝眼神有关,要是那天巴乔上去哐哐就把点球砸进,通红着残忍的眼神绕场狂呼,像跑出来一只流氓兔,就没这个情调了。

  所以射点球和脚法无关,和脑电流无关,但和EQ有关,EQ高低和点球成功率成反比,却和想法多少成正比,那些杰出的中前场巨星因为需要盘带、传球、组织,需要在运动过程中变幻各种想法,是一台高内存的电脑,在克林斯曼说的“需要心无杂念”时反而就不灵了,因为那只需要一支瞄准镜甚至是烧火棍就行了,你面对对方门将一瞬间脑子里蹦出三种脚法六种发力速度以及九个角度,先疯的一定不是门将,而是你。

  反而是牲口一样的球员,会成为点球胜利者。奇拉维特是巴拉圭第一定位球高手,那支巴拉圭就是牛皮糖踢法,1998年搞得法国队快崩溃,原因就在于它有个印第安后裔奇拉维特,坚定、心无杂念、永远相信自己会赢,虽然后来他去竞选巴拉圭总统,但这不证明他EQ高,反而证明EQ太低,马拉多纳就永远不会去参选阿根廷总统,最多和卡斯特罗拥抱一下,顺便去哈瓦那戒个毒。

  疯狂一点的说法是,其实点球究其根源是“反足球”的,足球需要复杂、变幻、欲走还留的情怀,点球却需要没心没肺差点连世界观都扯下来扔垃圾桶里的状态。

  那些中场才子们,要是老站在罚球点上,不得神经病才怪。

  中国队例外,郑智屡罚屡不中没关系,我还听说过一个段子:那年甲A保级关键战,客队需要一个进球却屡屡打不开局面,主队很着急,后卫见对方前锋带球进禁区上去就一记剪刀脚飞铲,裁判早看出这两队的心思,也不当恶人立马就吹了点球,客队前锋小A对主队门将小B悄悄说——“我射左边”,小B心领神会做好往右边猛扑的准备……可是,小A一脚射出,却正好砸在小B的身上,躲都躲不开。小A气愤地质问:我不是说射左边吗,你丫耍我是不是?小B也气呼呼地说:是啊,你说射左边,我当然就得往右边扑啊,谁知道你丫突然改主意又射向右边了。

  裁判看不下去了,走过去悄悄说:你们俩都是傻逼,小A的左边和小B的左边能是一回事吗,方向正好是反着的啊,下次,你们一定要说好是门将的左边还是射点球的左边。

  这场比赛发生了第二次点球,果然射进,神经坚强得很。(李承鹏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