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崔恒亮:向巴斯滕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6:21  半岛都市报

  □崔恒亮

  让世界冠军输了三个球,让世界亚军丢了四个球,这样的球队属于什么级别?我找不到合适的词汇,或许只能说他们来自外星球。即使我们都知道,荷兰人飞翔起来谁也挡不住,但还是很难想到,他们这次可以一飞冲天,俯视豪门意大利和法国,这种主宰他人命运的感觉实在很奇妙。

  死亡之组的出线之匙,如今完全掌握在荷兰人的手里。法国和意大利与其抱怨裁判偏心,还不如抱怨上帝偏心——— 在球员时代,巴斯滕已经拥有了无与伦比的天赋,到了教练时代,他的球队依然拥有无与伦比的天赋,为什么这些宠爱都可以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难道是因为他英年早退,上帝要给他一些补偿吗?还是因为这是他执教荷兰的最后一届大赛,所以要给他一个华美的告别演出?

  这有些悲壮的意味,到了确定要跟荷兰队教鞭说“再见”的时候,巴斯滕顿悟了:经历了最初荷兰传统的漂亮足球,然后在上届世界杯经历了离经叛道的实用足球,他在传统和现实之间痛苦挣扎,到了这届欧洲杯才找到了平衡点。于是,我们看到了一支具有另类风格的荷兰队,一支打上了属于巴斯滕标签的荷兰队,他们不再拘泥于老祖宗留下的全攻全守,而是将意大利式的防守反击演绎得水银泻地,完胜意大利,痛击法国,当荷兰队低下高傲的头颅,小心掩饰自己的锋芒时,我们发现,原来漂亮与实用并不矛盾,两者结合在荷兰队身上,橙衣军团强大得令人可怕。

  当然,巴斯滕未必可以将反传统进行到底,荷兰队历来都有小组赛状态惊人、然后在淘汰赛悲壮出局的习惯,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向巴斯滕致敬,让我们欣赏了一次非典型的荷兰摇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