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希腊怎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7:24  大众日报

  □戴玉亮

  一条河流穿过城市,河的一侧,有一座白色的城堡。如果在一个夏日的傍晚来到这里,你可以去莫扎特广场的露天咖啡馆,喝一杯卡布其诺,或意大利浓缩咖啡。对,这就是奥地利名城萨尔茨堡。

  当地时间6月10日晚,在这座具有传奇色彩的美城,欧洲杯小组赛D组首轮比赛,北欧海盗瑞典队,用两个风格截然相反的进球,基本宣告了一个神话的破灭。

  四年前的欧洲杯上,在伊比里亚半岛,希腊人小组赛力克东道主葡萄牙,战平夺标大热门西班牙,以小组第二出线。之后,他们用1:0主义先后击败正如日中天的法国队、捷克队,并在决赛中再次让葡萄牙人泪流满面,饮恨家门口。希腊——欧洲杯冠军,成为一个比当年丹麦替补南斯拉夫匆匆上场并夺得冠军更令人不可思议的当代神话。

  除了奇迹,希腊人的胜利似乎可以归结于:一、不被对手看好,列强难免会轻敌;二、战术大师雷哈格尔战术上的成功;三、人高马大的希腊球员有更充沛的体能,并严格执行场上纪律。

  然而四年过去了,希腊足球不再神秘,雷哈格尔还是雷哈格尔,防守反击还是防守反击,主力基本上还是查里斯特亚斯,卡拉古尼斯,巴西纳斯,还有这斯,那斯,只是他们比四年前老了四岁。

  在与更强悍的北欧人的较量中,希腊人的身体已不再是他们的优势;相反,在速度的比拼中还暴露出了先天的劣势。更要命的是,依靠整体作战的希腊人,没有一个出众的球星可以在关键时刻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在这场一开始还算势均力敌的比赛中,希腊人还能与对手周旋。但当瑞典队的天才球员伊布拉希莫维奇用一个世界级的进球攻破希腊人的城池后,胜利的天平开始向一方倾斜。而当瑞典人又用一个盲打误撞的运气球再次得分后,希腊人就只能进攻了,而这恰恰是他们最不擅长的。在本届杯赛的全部16支球队中,希腊人的攻击力可能是最弱的,除了头球,他们似乎什么都不会。

  接下来的小组赛中,希腊人还要先后对阵俄罗斯和西班牙,这也是上届杯赛与希腊队同小组的两个对手。上次,希腊人负于俄罗斯,平了西班牙。四年后,在攻势足球正在崛起之际,在对手更加强大的今天,我们似乎看不到希腊人再造传奇的任何可能。如果卫冕冠军小组未能出线,你千万不要奇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