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论“欧洲无弱旅”可以休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2:32  长江商报

  德国二比零胜波兰,有论曰:败者令人尊敬。奥地利零比一负克罗地亚,有论曰:平局更合理。两个声音以完美和弦惊呼出激昂高调:欧洲无弱旅!鄙人非常不和谐地小声回应诸专家:你丫是真不懂球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只有中国队有资格高呼:亚洲无弱旅!因为强大如斯,谁都敢输。只有亚洲土专家有胆量高呼:欧洲无弱旅!他身处足球第三世界,仰望欧罗巴诸峰,一山更比一山高。经济全球化了,抵制家乐福,是否真能打击帝国主义,问号之。欧洲足球一家亲了,随便从哪个角落里拉出支国家队都能在传统强队面前落下个“值得尊敬”,是否真意味着“欧罗巴是平的”,打XX之。

  无庸置疑,欧洲国家队之间的较量,是在大家都普及了技战术ABC之后的较量,不像在亚洲,韩国抡上马尔代夫,那叫职业打业余,火星人打地球人。同为顶级赛事,欧洲杯那是同文同种的火拼,你在场上偷偷用土产国骂小声嘀咕一句都很难不被对方心领神会,世界杯却是撒哈拉遭遇纽约客,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默特萨克和科瓦奇们做梦也没见过布兰科左腿右边右腿左边有一个黑白相间的小精灵被夹着跳起,那叫过人。

  在俱乐部层面,区分强弱或许真可以从技术统计着手,从场面热闹着手,那些长着胸毛的大老爷们成天入则更衣室,出则训练场,连出去泡妞惹事都是拉帮结伙互通有无,彼此熟到这个份上,上阵打仗才可大概以球队整体表现论强弱。在欧洲杯层面呢?巴拉克和戈麦斯一年见几回面?每个人都只是国家队的临时工罢了。临时工组成的队也要拼整体,但那不是最熟悉最默契的整体,拼这个整体,拼到极点,也只得立身,不足以制胜;只得声势,不足以取城池;只得充分前戏,不足以达到高潮。

  真正的强弱区别在哪?就在克罗地亚全队都跑不动了但仍能凭借一点点脚下活撑到终场,而奥地利看似机会很多却一个也逮不着。就在波兰时不时“占据场上主动”,但却被仍略显生涩的德国战车两枪撂倒。

  弱者,注定只能悲壮地死去;而强者,只会在必要时显示强大。阿尔卑斯山横亘奥地利瑞士全境,欧洲一点也不平。还是喀尔巴阡山区老乡哈吉大叔说得好:法国、意大利、荷兰在前,罗马尼亚只是一个灰姑娘。假如你的名字的叫做Cinderella,那么你就得期待一个童话。

  文/汤格(城市公社主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