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相见不如怀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4:55  重庆晚报

  没有拿破仑,就不可能有法兰西帝国;没有齐达内,法国足球注定会平庸。

  越来越相信巴顿的断言,“在战争中有这样一条真理:士兵什么也不是,将领却是一切……”

  这是一支不缺球星的法国队,里贝里、马卢达、本泽马……但他们无法捏合成一支十年前,或者说四年前那样的高卢雄鸡。当华彩的乐章远离了浪漫的法国人,当丑陋的画面覆盖了这场比赛时,所有失望的人不得不承认,法兰西有青春,但梦已老。

  失望的并不是法国队和罗马尼亚队造就了本届欧洲杯第一对鸭蛋。面对阿内尔卡像没头苍蝇一样乱窜,本泽马像当年的特雷泽盖那样仓皇迷茫,里贝里在高大人丛中转晕了自己,黯淡了灵性之时,没有人不失望,甚至是绝望。

  没有滑铁卢,气数已作古。一次真正的大赛,才是一个王朝的断代。无法文过饰非的是,这个风景旖旎的苏黎世夜晚,宣告了一个伟大的法兰西时代的结束。

  怀念齐达内!!!

  这个夜晚,相信整个法兰西,整个寰宇,都有同样的感伤。后齐达内时代的阵痛,已经无法避免。拿破仑说,每个士兵背囊里都有一根指挥棒,但多梅内克的这支法国队,任何人都没有带指挥棒。就像卡拉扬所言,伟大的指挥家需要的是从容不迫的气质。不要指望板凳上那位亨利大帝,他已经过气;也不要奢望里贝里能顺畅承启,他还难为继;更不要幻想本泽马、戈米,他们毕竟仍是生坯……

  如果说拿破仑五百年才出一个的话,再出一个齐达内,至少需要二十年。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但至少这次,法兰西不会有奇迹。

  相见不如怀念。伟大的法兰西,已经黯然远去。王印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