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聊天实录:西班牙受益无巨星 德国陷入人才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4:17  新浪体育

  李欣:防守的意识非常突出,那场比赛。

  黄健翔:对。

  李欣:其实说实话,西班牙能取得这样一个成绩,我觉得跟阿拉贡内斯可能有非常非常大的关系。

  黄健翔:对,如果这个教练年轻十岁,火性大点,本来西班牙足球就火性大,就是要华丽,要漂亮,没有耐性,可能还拿不了冠军,所以说一个70岁的本届最老的教练,和一个平均24岁本届最年轻的球队,这么一结合。

  李欣:达到了一个完美的境界,无论是球员还有主教练,对这个球队都是达到了一种百分之百,而且效果也是最好。包括比利亚的受伤,因为此前预选赛我看了几场,他的热身赛,像打美国我也看了,特别有意思,他打美国那场比赛,当然美国人也很明白跟他悠着踢,人家很明白我是配合着踢的,那场阿拉贡内斯打三个阵型,都打出来了,当时我就感觉像法布雷加斯这样一个球员不能打首发,但是在他替补上场以后他的位置也处于一种非常游离的状态,这让我有一点担心,但是你看进入到欧洲杯正赛以后,包括比利亚的受伤,球队马上从442变成4441,德国人更没办法了。

  黄健翔:对,就是他因势利导。

  李欣:也正是有一批技术出色的球员,能够让阿拉贡内斯实现无缝连接。西班牙这场打法成形之后,加上这次的成功,会让整个西班牙的青运训体系都有一个整体的靠拢,从选材上,从少年儿童起步的技术培养上,他这套打法会越来越强大。你想哈维今年28,他肯定不是说18岁才这样踢的,他可能更小的时候就这样踢,就练就了这样好的一脚出球的技术,看似很简单,但实际上里边功力很深。所以说这次西班牙的成功对我们对足球的认识都有很多方面的启发,你看第一,我开玩笑说西班牙赢了德国之后,再次印证一个真理,就是小个儿踢足球肯定比小个儿打篮球优势大,你看西班牙打德国那个场面,我经常想起在亚洲,日本打中国那个场面,日本那个小个儿,他就在场上不停的运动,论身体条件他的中锋中卫都没有那么好的身体条件,但他就能把我们玩死。

  李欣:我们想想跟日本这几次交手丢的几个球都是这样。

  黄健翔:你看这样的小个为什么在足球场上能发挥作用?他个儿可以矮,但是他身体素质其他方面可能并不差,就是停球,传球,停球,传球,他在停球传球当中赢得了很多时间和空间,你看那天德国队也一度进行压迫,但是抢下来之后一停球又没了,一停人家那边就上来抢走了,而且抢截当中也有技术,西班牙的抢截技术也很好。

  李欣:他位置上的快,动作速率快。

  黄健翔:那天幸亏比利亚没打,否则真是大比分,这不跟姚明在三秒区外防纳什一样吗?他怎么能防得住呢,纳什能过他两遍,所以说西班牙足球真的让我们看到了在现在高强度对抗的、快节奏的、全方位争夺的所谓现代足球的层面上,技术,一定要抓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