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将艺术足球推到巅峰 多核斗牛士令德国无所适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7:00  体坛周报

  记者武一帆报道 这不是一场比赛的胜利,它的意义甚至超过了一个奖杯所承载的意义,它代表了足球技术的革命。场上驱动西班牙前进的,不再是“双核”,而是“多核”,将艺术足球发挥到极致的打法,真实地显现到了这场比赛中。这场比赛一定会让全世界对西班牙风格的打法有全新的认识。

  西班牙队是幸运的,至少其核心和精魂所在的中场没有遭遇伤病光顾,因此在经历了5场生死较量考验之后,我们还能看到那块完整的西班牙“双核芯片”。除此之外,代替比利亚的法布雷加斯也加入进来。有了5位世界顶尖的传控高手,西班牙肯定要把这套“太极拳”和长拳大马的德国人推到底了。

  “要想从西班牙队身上找到弱点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塞纳赛前表示。每一名西班牙球员在赛前都对自己将要面对的可怕意志做足了心理准备。果然球刚一开出,德国超过5名球员立刻压过前场,大有一口吃掉西班牙的气势。

  可事实上,德国在上半场的进攻主要还是针对西班牙右路的薄弱环节,几次中路撞墙和强突都被顶了回去。为什么?哈维、法布雷加斯和塞纳都豁了命地去拼抢,正面阻击比自己高出一头的德国人。哈维与飞铲向自己的对手对脚,塞纳发疯似地跑向底线争取球权。被德国球迷称为“击败西班牙主要武器”的意志力,居然在西班牙球员身上爆发出来。

  与此前5场比赛上半场谨慎有余、略显沉闷的状况大有不同,西班牙在顶住德国前10分钟的狂攻后,果断地攻了出去。第14分钟,接到中场直塞,从左路前插的伊涅斯塔差点重演上一场助攻哈维的好戏,他的射门打到梅策尔德的腿变向,幸亏莱曼反应够快,否则西班牙的第一次进攻就会幸运得手。

  快速传递加直塞,这是西班牙能够掌握场上节奏的杀手锏。上半场4次杀机都是“多核”中场用令人目眩的一脚传递,而后精妙的直塞创造的。西班牙紧紧抓住了德国战车的最大软肋,回防速度堪忧的中场和转身缓慢的中后卫,连续出拳,终于命中要害。

  “我们只能按照我们自己的风格去踢,作球的主人、快速移动、去爆发我们的力量。”哈维赛前表示,“说老实话,除了做自己,我们也没有别的踢球方式。我们不可能直接找到托雷斯送长传,在德国高大中卫的夹防下,这样做不会有什么效果。我们要尽量利用他的速度。至于他的头球,我们还要想一些更巧妙的方法。”

  如果哈维透露的是阿拉贡内斯部署的“军事机密”,那么德国人真要好好检讨一下自己的情报工作不周全。第32分钟,托雷斯正是接到塞纳的纵深直塞,加速甩掉夹防,抗倒德国最单薄的拉姆,将球送进大门。托雷斯的能力爆发,也要感谢这终于解放他的打法。这是阿拉贡内斯的胜利。

  取得领先的西班牙更加得心应手。下半场“斗牛士”完全将主动,不单单是场面上的主动,还有士气上的高涨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没一名球员都将自己的个人能力发挥到了极致,伊涅斯塔和席尔瓦的灵巧换位,塞纳的长途奔袭,都在不断的传递中制造了实质性的威胁。他们配得上一场胜利,配得上一个冠军。

  “我们已经创造了一部分历史,但真正的历史是由胜利者创造的。就像有些人说过的那样,‘不是去踢决赛,而是去赢决赛。’历史上没有第二名的位置,只有胜利者才能留名青史。”哈维赛前再次发出夺冠檄文,它实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