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神话止步钢铁意志 为何说欧洲杯最恼人也最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8日10:56  体坛周报

  记者郭磊报道 德国与土耳其这场半决赛的转播故障,令全世界球迷以一种另类方式体验了本届欧洲杯的疯狂。电视信号在下半时后半段出现3次中断,看不到比赛画面的十几分钟里,观众错过2粒进球,拉姆第90分钟的绝杀也没能完整看到慢镜。演播室的主持人无奈失声咆哮:“GOAL!我没看到!”欲哭无泪的球迷则只能求问上苍:进球的洪水为何偏在最后时刻汹涌而至?

  难怪德国ZDF电视台将转播事故斥为“最恼人的混乱”。这届欧洲杯,凡事兴“晚”。葡萄牙、克罗地亚和荷兰小组赛风光无限,进了复赛却被慢热的德国、土耳其和俄罗斯获得晚造丰收。阿尔沙文27岁突然扬名世界,算是晚熟。而制胜或扳平进球,一次次在比赛尾声晚产,更令那些习惯早退的官员和教练们不得不三思后行。总共73粒进球中,24球出现在比赛末盘,占总数近1/3。“逆转王”土耳其堪称最令人难以捉摸的球队。特里姆的麾下打进8球中竟有4球是在86分钟后所入。

  从第2场小组赛至1/4决赛,土耳其一直保持着0比0时必然表现糟糕,必然先丢球,丢球后必然发飙且越迟越飙的规律。补时第2分钟绝杀瑞士,完场前4分钟连扳2球淘汰捷克,第119分钟丢球后在第122分钟气煞克罗地亚——土耳其这种晚产风格在半决赛其实也得到延续,只不过他们这次第86分钟就扳平比分,看来还是晚得不够……更具戏剧性的是,土耳其生于绝杀,死于绝杀,最终成全了意志足球的老鼻祖德意志。这是德国队本届大赛的首次绝杀,来得如此及时。

  尽管惜败于德国,但这样的成就足已让特里姆骄傲。所以,他赛后坐在新闻发布厅听到的第一个问题,不是他“是否失望”,而是“是否自豪”。探究土耳其的成功,恐怕并无太多必然因素。他们的体能没有独特的优势;技战术水平并无高人之处;说是民族特质和主帅性格使然,倒是稍微靠谱。6年内第二次杀入大赛4强,特里姆的突厥骑兵往往在最危险的时候迸发出闪击秒杀的能量,一次成功的绝地反击给后面比赛带来的微妙心理暗示亦非常重要。如此,方有鲁斯图的一个大脚,A.埃姆雷的玩命一顶,就打懵了克罗地亚防线。当然,运气成分也不可或缺,尼哈特在捡漏前真的相信切赫会出现那样低级的脱手吗?

  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绝杀,且是补时阶段一剑封喉,主要出现在小组赛第2轮。4个比赛日有5粒补时进球。葡萄牙边锋夸雷斯马和荷兰中场斯内德的破门属锦上添花(葡萄牙和荷兰各有3场比赛在完场前4分钟内得分,但除了范尼将俄罗斯拖入加时赛的头槌,其它进球无关大局),不过奥地利对波兰一役,老将瓦斯蒂奇补时第3分钟颇具争议的点球,则为东道主抢得开赛第1分,那也是奥地利欧洲杯一游的唯一进球。

  至于西班牙,则保持着小组赛3场均有晚产进球的纪录。法布雷加斯首轮对俄罗斯的争议球无关痛痒,但后2轮小组赛,他们相继在第92分钟和第88分钟才攻入制胜球,拿下了两场2比1险胜。这是2年前被维埃拉和齐达内终场绝杀、8年前由劳尔踢飞最后一分钟本可救命的点球后,空前团结的西班牙一次气质上的转变。

  然而,西班牙在半决赛迎战俄罗斯前,并没有为自己屡屡末盘大捷沾沾自喜的资本。所有球队中,惟俄罗斯的绝杀进球最具必然性:希丁克球队独家的强悍体能。在加时赛完场前8分钟惨遭俄罗斯连入2球虐杀后,已被累残的荷兰人不禁感叹“俄罗斯踢160分钟都没问题”。不论最终取得怎样的成绩,希丁克率俄罗斯打出的体能足球+美丽足球,都必将给人留下回味无穷的经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