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替多纳多尼说句公道话 与世界杯只差个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1:54  体坛周报

  场景一 意大利与对手苦战,陷入僵局,意大利受压制,守多攻少,场面沉闷,熬到点球大战,意大利幸运胜出。举世欢庆其“钢铁意志”。

  场景二 意大利与对手苦战,陷入僵局,意大利受压制,守多攻少,场面沉闷,熬到点球大战,意大利黯然出局。外界痛骂其“保守丑陋”。

  场景一,我们称其为2006世界杯决赛;场景二,我们称其为2008欧洲杯1/4决赛。

  点球出局之必然性

  两个相似的过程,仅仅因为结果不同,得到的评价是两个极端,足球便是如此滑稽的游戏。悲哀的是,多纳多尼为这支球队付出的心血,也多半随着球队出局而夭折。

  这已是意大利第4次在大赛点球大战出局(1980欧洲杯季军战输给捷克斯洛伐克只能算一次“输家的决赛”,并不关系到晋级)。原本意大利队点球战功夫不济,已是不争事实。但随着2000、2006两次特殊背景下的点球战胜出,意大利点球差的事实已被忘却,此次多纳多尼出局,又令人旧话重提。

  抛开悲情宿命论,点球出局已是意大利必然下场。意西之战的过程与模式,与1994世界杯决赛意巴之战、1998世界杯意法之战以及2006世界杯决赛一模一样。多纳多尼此战遭遇过的情形,也正是萨基、老马尔蒂尼、里皮等上一代意大利教练遭遇过而无法解决的。

  比赛开始后很快进入预计流程:双方极度重视防守,立足不失重于破门。意大利尽管主观上也想进攻,但传切水准不如对手,很快中场失势。尽管前锋具有相当威胁,但支援太少,力量单薄。更兼少了皮尔洛,只能最简单的方式,长传高球找托尼,几名中场又不具备皮尔洛精准的传球功底,空有托尼空霸优势,无法发挥。防守上,尽管此次防线可称历届最弱(卡纳瓦罗和内斯塔不在场),但毕竟瘦死骆驼比马大,再差的意大利后卫组合,其基本素质和防守能力犹在,顶住对手未尽全力的进攻依然有足够把握,毕竟对手也忌惮意大利的反击。意西之战,西班牙虽控球占优,却只能多半在禁区外远射一试运气。

  好了,你拿我没办法,我奈何你不得,除了拖进点球,还能如何?

  前两次点球大战意大利都赢了。2000欧洲杯半决赛,荷兰人常规时间里以众欺寡久战不下、两个点球不进的沮丧中,早已心神俱失,意大利取胜已属必然。2006世界杯,意大利球员处在“电话门”带来的强烈心理反弹中,这股气在整个大赛上一直支撑着意大利。点球决胜时,里皮看到一张张“让我上”的脸,勇气让意大利捧走金杯。

  如果意大利有德国人的点球心理素质,可称“无敌于天下”,但如此完美恐遭天妒。更多情形下,一进点球意大利人凶多吉少,上苍贴给意大利的是一张悲情标签。

  为多帅一辩

  多帅两年,一手发掘托尼和迪纳塔莱一大一小锋线组合。全队围绕着托尼高空优势,在出击主动性上比里皮的球队又高出一筹。里皮只将托尼当作战术棋子,世界杯说换就换,不像多纳多尼那样完全把托尼当作攻击核心。出于对托尼威力的信心,多纳多尼甚至采用更开放的433阵型,进攻上意大利已经达到自萨基以来最激进的程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