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为何难再现无敌王者 无缘之人能组20人强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9:52  足球俱乐部

  5月的主旋律是今夏决战阿尔卑斯的16路诸侯将欧洲杯大名单的面纱一层层揭开,但与往届不同的是,各路豪强主帅并没有顺理成章地将那些国家队常客和联赛中的弄潮儿一并收录到国家队序列,不少强队的落选球员都具备冲击主力位置的实力,1996年巴乔落选萨基的意大利队曾令整个亚平宁沸反盈天,12年后,又有足以组成一支强队的球星无缘欧洲杯,让人遗憾不已。

  【原因之一:人员太丰富 主帅挑花眼】

  代表人物:特雷泽盖、克利希、萨尼亚、希尔德布兰、英扎吉

  法国队现役进球率最高且刚获得意甲银靴的特雷泽盖,连法国队30人大名单都没有进入着实令人费解。自从两年前在柏林一脚轰在横梁上的点球断送了多梅内克称霸世界的梦想后,两人的关系便微妙起来。多梅内克宁可打破坚冰、重召“浪子”阿内尔卡,培养邦泽马提前接班,甚至使用技术缺陷明显的西塞,也不愿给这位进球机器机会。诚然,特雷泽盖只能打中锋降低了他在主帅心目中的起评分,但其状态和经验至少远胜首进国家队的圣艾蒂安队前锋戈米。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阿森纳队一对边闸克利希和萨尼亚身上,两人虽然本赛季状态颇佳,但面对阿比达尔、埃夫拉、萨尼奥尔等竞争对手,想赢得一贯保守持重的多梅内克垂青显然为时过早。别忘了,萨尼奥尔们还不是被利扎拉祖和图拉姆们压制了几届大赛才出头。

  同样郁闷的还有英扎吉,这位老射手再次在联赛下半程强势回归,尽管没能帮助AC米兰取得一张冠军联赛的门票,但他出色的状态让球迷丝毫不怀疑多纳多尼会将其召入国家队。不幸的是,当皮埃罗以21球首次获得联赛最佳射手后,关于他与英扎吉的“二选一”话题也终于尘埃落定,多纳多尼没有顾念与AC米兰的情谊,亲手将斑马王子选入大名单的同时,也宣判英扎吉这个夏天注定只能在电视机前度过了。

  卡恩退出德国队并不意味着莱曼可以高枕无忧,向来盛产优秀门将的日耳曼又培育出了阿德勒与诺伊尔两件让欧洲豪门垂涎三尺的成品,就连恩克这位准新人也感受到了国脚身份的来之不易,但好歹上述诸人都没代表德国队出征过大赛,入围固然欣喜,落选也当释然。但两年前还在克林斯曼国家队以未来一号接班人身份出现的希尔德布兰却被勒夫无情抛弃,着实跌破球评家眼镜。巴伦西亚的整体低迷是不争事实,但希尔德布兰全赛季竟有三场至少五次从球门里拣球,欧洲杯一场球决定成王败寇,谁敢在最关键位置上起用这号定时炸弹?勒夫临阵挥泪斩马谡,也是迫不得已。

  【原因之二:冷战在继续 宿怨成祸根】

  代表人物:西多夫、范博梅尔、马尼切、阿尔韦尔达

  在欧洲杯开幕还有26天之际,离任倒计时的范巴斯滕收到了一记狠狠的耳光。四年来始终被媒体高呼回归,却始终无法融入战术体系、只是间或在热身赛亮相的西多夫主动宣布退出国家队,并在新闻发布会上毫不留情地放出狠话:“范巴斯滕对我一直有偏见,从没给我足够的尊重,我返回荷兰队的唯一前提就是他下课!”曾几何时,这番话语也曾从荷兰队的另一位重将范博梅尔口中吐出。在中场缺乏高度和硬度的情况下,两人的经验、特别是范博梅尔的斗志是这支荷兰队急需的。但即将在欧洲杯上使用“442”战术的橙衣军团中路已经没了两人的位置,而此前范巴斯滕对西多夫等海外球员过于冷淡以及对范博梅尔为首的埃因霍温系的打压也伤了两人的心,此番决裂,只不过是宿怨的延续和深化。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因上场时间与希丁克爆发冲突的西多夫国家队生涯就险些终结,而12年后,已经32岁的西多夫却用这样的方式回击了主帅的刻薄。从古利特到戴维斯,荷兰队的非战斗性减员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当年群星璀璨的橙衣军团不怕折腾,如今人才凋零到全球寻觅雇佣军的荷兰队还经得起这等内耗么?

  马尼切和阿尔韦尔达落选欧洲杯并不是与国家队主帅交恶,而是在俱乐部遇到了人事麻烦。葡萄牙中场在马德里竞技碰上铁腕主帅阿吉雷,好比秀才遇到兵,其拖沓迟缓令墨西哥人深恶痛绝,伊比利亚人惯有的散漫作风也让他成了被整治的对象,加上劳尔·加西亚状态神勇,被打入冷宫的马尼切想和阿吉雷摊牌,得到的却是更长时间的弃用。冬季转会临时租借到国米,本以为云开日出,但曼乔给他的上场机会也寥寥可数。阿尔韦尔达与科曼的恩怨无须赘述,虽然荷兰人的下课让巴伦西亚队长在联赛收官阶段解禁复出,但状态完全不及国家队竞争对手塞纳,何况这个夏天向俱乐部索要违约金并寻找下家,对于已经31岁、职业生涯逼近黄昏的阿尔韦尔达来说,显然比参加欧洲杯来得实际。

  【原因之三:我想上 但我的身体不允许】

  代表人物:罗西基、爱德华多、施奈德、安德拉德

  阿森纳赛季初尽管无比风光,但也就此埋下了人员短缺、阵容单薄的祸根。联赛开战不久,始终找不到合适位置的罗西基就因膝伤复发不得不作壁上观,直到5月初正式宣布缺席欧洲杯前,这位捷克队现役头号球星几乎完全被赫莱布抢去了风头,老帅布吕克纳哀叹罗西基命途多舛之余,只能抱着一点幻想去央求阔别国家队近两年的内德维德,但刚拿到尤文图斯续约合同的“铁人”一口回绝。国难思良将,但捷克队如今却是彻头彻尾的“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伤病缠身的罗西基只是阿森纳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进入英超12月魔鬼赛程后,遭遇长达十余轮联赛进球荒的克罗地亚射手爱德华多突然爆发,成功取代范佩西成为阿德巴约可靠的搭档。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当伯明翰后卫马丁·泰勒一脚正面飞踹让爱德华多的小腿发生了可怕的变形时,暴跳如雷的除了温格,自然也有比利奇——须知正是爱德华多预选赛的十个进球帮助克罗地亚提前锁定欧洲杯门票,临阵折损大将,主帅焉能不急?

  不要抱怨勒夫召入了迟迟看不到进步的奥东科尔和仅有一年职业联赛经验的小将马林,实在因为人员短缺的德国队自2000年欧洲杯起用施奈德以降,八年来优秀右前卫始终难觅,而如今,这位在拜耳竞技场年年几乎出满勤的35岁老将终于挺不住了,椎间盘手术让他最快也得7月份才能重返球场,而此时欧洲杯早已鸣锣收兵,远水不救近火,施奈德此次错过的恐怕不只是欧洲杯,他的国家队生涯能否继续也画上了大大的问号。

  安德拉德的尤文图斯之旅如今看来是一出彻底的悲剧,在度过了浑浑噩噩、伤病缠身的上半赛季后,拉涅利不得不租借斯滕达尔多并草签梅尔贝里救急。而在国家队,逐渐找回状态的卡瓦略和神速入籍的佩佩显然已是斯科拉里心目中的首选,而有人气飙升的布鲁诺·阿尔维斯和斯图加特队长梅拉作为候补,斯科拉里显然不用为中卫人选操心,只可惜四年前还无比神勇的西甲头号盯人中卫安德拉德,如今连国家队的门槛也无法挤入了。

  【原因之四:我累了 这个夏天只想休息】

  代表人物:托蒂、内斯塔、博扬

  2006年世界杯后,托蒂就因为多次被里皮在关键场次换下而分外不爽,没等多纳多尼接班就宣布退出国家队。尽管意大利队在预选赛上开局不利,中前场人员也乏善可陈,但托蒂就是对多纳多尼的一再深情召唤置若罔闻,哪怕后者将他的10号球衣穿在罗马小兄弟德罗西身上也毫不动心。但托蒂也有不得已的苦衷,近年来每到联赛收官阶段家常便饭般的韧带撕裂似乎缠上了罗马队队长,本赛季罗马两线作战的关键时刻,托蒂再次提前伤退,俱乐部也仅仅收获了一座意大利杯。同样的问题发生在内斯塔身上,这位逢大赛就因伤报废的意大利队后防中坚奋斗十年,终于捧起了大力神杯,进取心早已不比拉齐奥时代,何况在后防人员匮乏的米兰阵中,每年两线作战50多场赛事早就让32岁的内斯塔不堪重负,选择和托蒂一起激流勇退,不失为明哲保身之举。毕竟在形势空前严峻的C组,体能老大难的他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成为意大利后防线上的“定时炸弹”,而他那脆弱的双腿显然也经不起荷兰和法国列强的“摧残”了。

  联赛中贡献十个进球打破劳尔保持了13年的处子赛季进球纪录,人气飙升的博扬不但在诺坎普受宠,要求其晋升国家队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垂青年轻人的阿拉贡内斯一度有意征召,但博扬父亲的表态却令所有西班牙球迷失望:“我的儿子去年就代表国青队打了一个夏天的欧青赛,今年他又一个赛季没休息,实在太累了,这个夏天他哪儿也不去,只会陪着家人。”18岁的博扬不必失望,要知道在12年前,同样意气风发的劳尔入选国家队的呼声并不比如今的博扬低,但克莱门特的1996年欧洲杯名单中就是没有皇马7号的名字,而两年后的劳尔却身披国家队10号以绝对核心身份出征法兰西世界杯,对于博扬而言,两年完全等得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