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劣势揭示荷兰败因 一流体能水平却只坚持60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6: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报道 赛后,替补边卫梅吉奥特说了一句令人深省的话:“或许,我们的失败是因为,希丁克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固然战术上巴斯滕也许不如希丁克老辣,但荷兰队整队状态糟糕到令人吃惊的程度,才是橙军输球的关键。不过此战荷兰队何以全面被俄罗斯遏制,让人很是不解。

  质疑一:体能何以如此之差?

  荷兰队是欧洲杯小组赛16队中奔跑距离最多的球队,体能之充沛冠绝欧洲。对阵俄罗斯队时,这套主力阵容已休整一周,而俄罗斯队结束小组赛后3天都没有完全休整,赛前球队甚至因欧足联工作失误没得到封闭训练机会。但荷兰队的体能从下半场60分钟起就出现严重问题,这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主力中卫奥耶、前腰范德法特和中锋范尼。范德法特整场比赛跑了14.73公里,是荷兰队中最多。但相比奔跑与他接近的俄罗斯队中场日里亚诺夫和后腰西马克,范德法特的体能消耗似乎实在太快。加时赛112分钟,托宾斯基的进球就是最好的例子。俄罗斯人在范德法特身后10米处启动,范德法特意识到阿尔沙文的传球需要保护,却被对手迅速赶上射门得手。而他身边的奥耶更是如此,他的位置比范德法特更靠近球门,却依然失守。同样,出场70分钟的海廷加才跑了8.53公里,却被多跑了4公里的阿尔沙文搞得精疲力尽。下半场和加时赛海廷加一共被俄罗斯队突破7次,无论绝对速度还是身体对抗荷兰人都是绝对劣势。跑了12.14公里的范尼竟然在加时赛时抽筋,而7名跑动距离超过他的俄罗斯人丝毫不现疲态,为什么?而事实上,14个俄国人总共仅比荷兰人多跑了2.5公里,平均每人170米!

  质疑二:中场何以毫无还手之力?

  荷兰队在小组赛中场控制力之强大,为各国瞩目。但这场比赛,荷兰队后腰的状态令人不能理解:全场荷兰队共被抢断9次,中场的一对一荷兰人只赢得了不到2成。更麻烦的是,为什么小组赛能够频繁换位的中前场,面对俄罗斯却并无变化?斯内德整场比赛仅有2次与范佩西换位到左路,德容和阿弗莱都有超过2次被断球反击,范德法特也多次在被抢断后并不回追。而且,俄罗斯在中场全面拼抢,荷兰人反而在俄罗斯人进攻时将中场拱手相让。摆出单前锋的俄国人在中场囤积了5名球员,两个边后卫也经常上前助攻边路,中场人数明显劣势的荷兰队,为何范德法特几乎很少回到本方半场?

  质疑三:防线何以漏洞百出?

  小组赛3场仅失1球,荷兰队防线是16支球队表现最好。但在俄罗斯人面前,他们却接连被突破,连吞3弹。为什么明知阿尔沙文在边路能力极强,没有针对性的保护协防?鲍拉鲁兹出场52分钟,被俄国人突破4次,替补的海廷加出场70分钟,被突破的次数更多达7次。而实际上,鲍拉鲁兹在小组赛一共也才被突破5次。俄罗斯通过肋部切入并向两侧分球突破,快速反击的路线清晰。下半场和加时赛荷兰后卫共犯规超过15次,都是速度不及对手的技术犯规,中场给予的保护荡然无存。为什么荷兰队的后腰对肋部的保护几乎不存在,防守完全依靠体力下降位置感模糊的后卫?

  质疑四:范尼的技术和身体优势在哪里?

  作为禁区之王,范尼在120分钟里被名不见经传的柯罗丁完全遏制。两人一共有11次正面对抗,范尼仅有4次成功摆脱。摆脱后射门几次?1次。柯罗丁对范尼犯规3次,范尼几乎没有任何反击的机会。至于进球那次,范尼身边的是伊戈纳舍维奇。范尼状态如此之差,为什么不换亨特拉尔?当时,鲍拉鲁兹尚未下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