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意大利被判点球不冤 托尼禁区摔倒不判有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5: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008欧洲杯C组进行了第二轮的两场比赛,结果意大利与罗马尼亚战成1比1平,荷兰4比1大胜法国。死亡之组的每一场较量都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比赛的每一个细节在赛后都会引起广泛的讨论。针对这两场比赛中出现的一些判罚争议,新浪体育连线前亚足联裁委会委员、特约专家陆俊老师,请他予以点评与解读:

  意大利VS罗马尼亚,上半场补时阶段,托尼攻破罗马尼亚球门,但助理裁判员示意托尼越位,进球无效。这是助理裁判员的一个错判,在意大利传中的瞬间,托尼并不越位。此球之前,上半场这位助理裁判员在几次越位的把握上非常准确,所以说其水平还是不错的。

  在托尼进球的问题上出现错判,其难度在于,意大利角球发出之后,罗马尼亚得球反击集体压上,助理裁判也跟着压上。这时,他的注意力完全在罗马尼亚最后一名防守球员身上,而意大利得球之后的传球瞬间被忽略了,视野没有很好地分散。

  本场比赛的最大争议发生在第80分钟的那个点球,穆图左侧开出战术角球,接到队友回传后传中,D.尼古拉前点距门5米处飞身右脚外脚背射门时倒地,主裁判奥布雷博鸣哨吹背后贴身盯防的帕努奇犯规,因而处以极刑。

  这个点球的判罚不存在异议。在罗马尼亚进攻球员开始移动之前,防守他的帕努奇就开始轻微地拉拽,之后又锁住对方的脖子,使其没法向前移动,迫不得已伸脚够球射门。所以说,这个判罚点球一点问题没有。

  在出现这个点球的判罚之后,意大利球员多次在禁区内倒地,以此想获得点球以及给裁判员施加压力。这位主裁判识别出了意大利球员的意图,并且顶住压力,在几次倒地的判罚中都做出了正确的识别。

  就在意大利被判罚点球之后不久,第86分钟,意大利在进攻,夸利亚雷拉中路头球摆渡,托尼插上被拉倒在禁区内。这个球在中路摆渡的时候,托尼插上已经越位了。等于说,几乎就是在同时出现了两个犯规,在这种情况下,当以先发生的犯规为准,因此越位在先的情况下,裁判员不判罚点球是正确的。

  荷兰VS法国,亨利在第71分钟,为法国队攻入一球。其实这是一个越位球。诚然,这个球的越位与否也就是毫厘之间,判罚存在很大的难度。提及这个球,目的是想说明,在助理裁判员拿不准是否越位的情况下,在遵循国际足联鼓励进攻的原则下,裁判员可以不举旗。所以,这个球不判罚是有道理的。

  (陆俊)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