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赛场临近尾声愈精彩 女网金花上演"东成西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49 生活日报

  文体不分家,多哈是竞技场,也是大舞台。二者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越临近尾声,场面也越发精彩。

  中国女网和女篮的金花们是典型的《东成西就》。这部老片子之所以成为经典中的经典,是因为它囊括了那个时代最顶尖的艺人,以最搞笑的手段,演绎了金庸武侠小说中最顶级的大侠。管你是三公主、黄药师、欧阳锋、老顽童还是洪七公,貌似一锅大杂烩,实则
处处精彩,点点动人。

  被称为金花的中国姑娘们也用金牌验证了她们亚洲甚至世界顶尖的成色。女篮的隋菲菲和陈楠都是咱山东的闺女。前者带伤出场,成为女篮釜山和多哈两届亚运称后的功臣。后者则勇夺两双,把金牌当成了24岁生日的最佳礼物。表演超远距离投篮、为女篮夺冠立下赫赫战功的苗立杰笑得合不拢嘴,她和隋菲菲都曾游历美国WCBA联赛,完了又回来报效祖国,是地道的“东成西就”。

  同样堪称“东西方不败”的是中国女网的金花郑洁。头一天刚击败“印度库娃”,拿下单打金牌,紧接着又与好搭档晏紫拿下双打冠军,河南姑娘(新浪体育注:应为四川姑娘)用压轴的两金给中国网球正了名,争了气。这位大满贯冠军的成功有着相当特别的意义。就在今年8月,郑洁踏入了婚姻的大门,她用实际行动证明,婚姻和金牌不矛盾,打比赛挣钱和为国争光不矛盾。

  除了两块金牌之外,多哈也给了郑洁至高无上的荣誉,为她颁发女双金牌的是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通过此举,这位与中国结缘28年,前后16次来到中国的老人又加深了自己和中国的情谊,而郑洁则在这种特殊待遇中体会到了锦上添花的味道。

  金花闪亮令人开怀,但“东成西就”毕竟精彩有余、力道不足,以南拳北腿为代表的中国国术——武术可就不一样了,在多哈亚运会进入收官阶段之时,这些真正意义上的武林高手让所有的观者达到了近乎癫狂的状态。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不动不摇坐如钟,走路一阵风。南拳和北腿,少林武当功,太极八卦连环掌,中华有神功。棍扫一大片,枪挑一条线,身轻好似云中燕,豪气冲云天。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刚柔并济不低头,心中有天地。清风剑在手,双刀就看走,行家功夫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手是两扇门,脚下是一条根,四方水土养育了中华武术魂。东方一条龙,儿女似英雄,天高地远八面风,中华有神功。”

  《中国功夫》这首歌的

歌词中,对于我们的国术——武术有着极其细腻和到位的描述。中华武术的传统,往小了说可以强身健体,往大了说可以为国争光。多哈亚运会倒数第二天,从南拳北腿到刀枪棍棒,从个人表演到散打对阵,武术赛场八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国功夫的精气神折服了裁判,也令所有的观者感到惊艳。

  在这样强大的气场中告别多哈,健儿无悔,国人振奋。2008年

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我们有足够的信念去期待,去畅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