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球首尝亚运冠军滋味 蒋宏伟:成也心态败也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特派记者刘颖余

  今天中午的哈里发国际网球中心的中心球场再次成为印度人的海洋,但中国“川妹”郑洁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没有让胜利溜走,以2比1击败了有“印度库娃”之称的20岁少女米尔扎,首次尝到亚运会冠军滋味。

   郑洁的胜利一波三折,在首盘比赛中,她利用关键的第10局的破发,以6比4先下一盘;但第二盘,形势急转直下,米尔扎强劲的正手抽击屡屡奏效,郑洁在对手的压迫下,失误频频,赛后郑洁也承认:“这一盘自己的心不定”,结果米尔扎以6比1轻松扳回一盘。这让现场为数众多的印度球迷欣喜若狂,许多球迷打出了“米尔扎,金牌”的横幅。但郑洁并不这样想,她在第二盘特意让医生为自己做了一个腿部的按摩,赛后她向记者解释:“我的腿并没有问题,我只是想给自己做一个心理的调整。”果然第三盘,重新调整了精神状态的郑洁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她在底线不遗余力的跑动和精准的底线回球让米尔扎无计可施。在被郑洁破掉一个发球局,大比分以1比3落后时,这位穿着鼻环的前卫少女开始摔拍子,而这也成了她崩溃的开始,随后郑洁又接连两次破发成功,还了对手一个6比1,把胜利握在自己手里。颁奖仪式上,从没有拿过亚运会冠军的郑洁开心地笑了,而看台上的印度观众也不知什么时候把“米尔扎,金牌”的横幅悄悄地换了“米尔扎,银牌”。印度人看起来还真是挺实在的。

   当被问到,打亚运会和打大满贯比赛有什么区别时,郑洁说:“打亚运会这种综合运动会的比赛更难打,因为它关系到国家的荣誉。我们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 中国女子

网球主教练蒋宏伟赛后高度地评价了郑洁为中国网球拼得本届亚运会首金,并把胜利归于心态:“团体赛和女子单打决赛,
中国队
是成也心态,败也心态。团体1/4决赛,我们把包袱给了自己,这场女单决赛,我们把包袱给了别人。郑洁对有可能出现的观众氛围准备得很充分,她自始至终的心态都非常平稳。她的这种心态,这种精神对于中国女子网球队是非常重要、非常珍贵的。”他还赞扬,郑洁不仅球打得好,而且会做人。“要打球先学会做人,打球打到最后,还是打文化,打境界。你们现在应该知道团体赛1/4决赛我为什么让郑洁打第一单打了。尽管她输了,我很难受,但我没有抱怨,因为我相信她。”(本报多哈12月13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