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洁:闹得快成足球场 干脆把印度球迷噪声当加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5:53 天府早报

  骄阳似火的天气、印度球迷的骚扰、对手高昂的斗志、自己的脚伤……这些原本都是对郑洁不利的因素。然而在昨天的亚运网球女单决赛中,川妹子郑洁却巧用计谋很好地“转危为安”,最终以2:1击败印度的米尔扎夺得冠军,为中国队获得了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网球金牌。今日下午6时,郑洁/晏紫将冲击女双金牌。

  将计就计郑洁虚晃发球戏耍对手

  女单决赛被安排到多哈当地时间上午11点,比赛时,天气自然是骄阳似火,异常强烈的阳光给郑洁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这不是怕不怕热的问题,这里的太阳很晃眼,对发球和接高球都有很大影响。”相对而言,印度选手米尔扎对这样的因素则要习惯很多,“感觉她不是很怕这里的阳光。”不过,在面对这一不可避免的困难时,郑洁却很好地利用规则扰乱了对方的心态,特别是第三盘,她在发球局时总喜欢将球高高抛起却不发出,外人都以为这是郑洁受阳光侵害看不清球,但赛后郑洁却小声地透露:“其实我是故意的,当时她心态紧张,我故意做出要发球的样子,让她产生急躁的情绪。”

  草船借箭把球迷噪音当成加油

  在女单决赛中,数百名印度球迷成为赛场的“主角”。这些印度球迷在比赛开赛前半小时,就浩浩荡荡地站在观众席上,高举着米尔扎的海报又是唱歌又是跳舞。比赛中,这些球迷依然难改高声叫喊的习惯,连当值裁判也不得不数次中断比赛。“他们确实很无聊,每次只要我一发失误,他们总会大声喊‘双误’、‘双误’……而只有当米尔扎得分时,他们才会正常地欢呼一阵。”郑洁显然不太喜欢这些球迷,“

网球是安静和文雅的运动,但是这里感觉像是足球比赛。我感觉自己的大脑一度都被他们闹晕了。但我后来干脆把这些噪音当成加油声……”回击球迷骚扰的最好办法就是用实力说话,当第三盘郑洁接连破发后,这些印度球迷的助威声才逐渐减弱。

  缓兵之计米尔扎急得摔球拍

  除了克服外部因素外,郑洁最终能赢得胜利主要还是很好地控制了对手。首盘郑洁顺利拿下,在第二盘比分落后时,郑洁发现对手急于求成想扳平比分,她立即请来医护人员为自己按摩有伤的左腿,“当时我的腿很硬,我想放松一下,当然另一个目的就是因为她打得很顺,我也想缓解一下。”这次战术疗伤让米尔扎一直高昂的斗志有所减弱。果然到了第三盘,当米尔扎还在为自己扳平比分得意之际,郑洁发起了最猛烈的攻击,“当时我上网很多,这样主动进攻的方法将她士气一下就压了下去。”面对郑洁突如其来的攻势,米尔扎彻底崩溃了,回球出界后的跪倒在地、击球下网后的怒摔球拍。“当看到她摔球拍时,我知道自己赢定了。”赛后,郑洁对于自己本场数次巧用计谋显得非常满意。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钱希多哈报道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郑洁”的相关新闻
郑洁3计巧取金牌 (2006-12-14)
郑洁力摘女网首金 (2006-12-14)
郑洁:米尔扎对我的鞋子感兴趣 我和晏紫没穿混 (2006-12-14)
郑洁:为国家荣誉而战 亚运会夺冠将终身难忘 (2006-12-14)
郑洁智取“印度库娃” 对付球场“蝗虫”自有绝招 (2006-12-14)
郑洁夺得网球女单金牌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