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洁鞋子故意穿成两颜色 孙晋芳传女排经验助其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43 新京报

  本报多哈专电 6比4、1比6、6比1,郑洁昨日在女单决赛中战胜米尔扎,拿下了中国网球在多哈的第一金。“以前总看别人拿金牌升国旗,这一次自己终于做到了。”郑洁赛后表示。这是自1986年以来,中国选手首次在亚运会上获得网球女单金牌。

  “Sania,proud of you!”看台上几乎堆满了印度球迷支持米尔扎的海报。整个哈里发国家网球中心看上去像印度的主场,几千名观众山呼海啸的声音让整场比赛看上去更像
是一场足球比赛。

  “影响很大,网球应该是一个很文雅、很安静的比赛,今天感觉像是在踢足球。”郑洁笑着说,不过前一天的“抗压”训练让她能很冷静地比赛。“李娜打的时候,我让郑洁专门坐到了中央球场,就是要培养这种抗干扰能力。”主教练蒋宏伟表示。

  在首盘6比4拿下后,郑洁第2盘反而掉进了米尔扎的节奏,3度被破发后以1比6失利。随后郑洁叫了一个医疗暂停,“也不全是战术的安排,当时大腿确实也需要放松一下。”郑洁表示。决胜盘郑洁开局连得4分破发后,很快就取得5比1的绝对优势,米尔扎在冠军点回球出界后,郑洁兴奋地跑到教练席和队员们拥抱庆祝,随后才跑到网前和米尔扎握手致意。

  颁奖的时候,孙晋芳、陈莉和孙甜甜都跑到摄影堆里,拿出相机拍照。晏紫则安静地站在后面,手里是郑洁刚换下的衣服。对中国女网来说,赛前一枚金牌的目标终于得以完成。“1枚金牌的任务是完成了,但团体,有点遗憾啊。”蒋宏伟说。

  今天下午,郑洁/晏紫还将在双打比赛中对阵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庄佳荣,“在自信心方面讲会对双打有帮助,希望明天仍然也能和今天一样。”郑洁笑着说,“最后一场球了嘛,自然都想打好。”

  -秘密武器

  郑洁的鞋子故意穿成两种颜色

  本报多哈专电 “在赛后米尔扎不是问我的伤,她在好奇我的鞋子,她说颜色很特别。”郑洁笑笑说,总有人问她那双一只白、一只红的鞋子是否穿错了,“特别是和晏紫双打时,她们总喜欢问我是不是和晏紫穿混了。”

  由于无法在颁奖仪式上升国旗,4名志愿者举着中国、印度和日本的国旗站在球员旁边,这让领奖台上的郑洁欣喜不已。“肯定非常难忘,一生中都不会忘记。”郑洁说,“以前看别人拿冠军升国旗的时候就很兴奋,这次自己能让国旗在面前升起,意义自然更加地不同。”夺冠后的郑洁把亚运会金牌与大满贯冠军看得一样重要。

  2006年对郑洁来说是收获的一年,两个大满贯加亚运冠军让郑洁乐开了怀。“丰收的一年,而且是在有伤病的情况下,自己很满意。”来多哈后,郑洁的脚伤复发,在团体赛首战时,教练陈莉就说郑洁崴了一下脚,又开始肿了。

  “明年,争取拿更多的大满贯吧。”在被问到明年的目标时,郑洁笑着说。

  -美女对手

  米尔扎明年想来中国打比赛

  本报多哈专电 米尔扎没有直接走回更衣室,她举起胸前的银牌向四周的印度球迷致意。于是,哈里发网球中心内再一次爆发出了印度球迷山呼

海啸的呐喊声。

  要知道米尔扎在印度的地位,看看疯狂的球迷就知道了。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场地坐满了大半,第一盘结束的时候,场内已经坐不下观众了。“谢谢这里的每一个球迷,有点像是在家里比赛。”看上去米尔扎很享受这种感觉。输球后的米尔扎并没有多少沮丧的神情,虽然比赛的时候她摔过球拍,也骂过自己,但比赛结束后,一切就都结束了。“体能不应该成为我输球的借口,”在多哈已经连续打了11场比赛的米尔扎说道,“我只是肌肉有些酸,我还得准备下一场混双比赛,这可都是决赛”。

  超级偶像也有自己的偶像,“格拉芙”,20岁的米尔扎说她从练球时便喜欢上格拉芙了。“我去过中国台北,中国大陆还没有去过。明年我会考虑在赛程中加一站中国赛事,只是还没有定下来。”参加完发布会的米尔扎并没有立即离开,她被组委会电视台的记者拉住合影,小姑娘笑着站在门口,鼻环在镁光灯下闪亮无比。

  -狂热球迷

  网球场变成足球场

  本报多哈专电 昨天的女单决赛,除了两名队员外,最忙的当数来自斯里兰卡的当值主裁阿尔加拉了,他在每名队员一发失误后都要抬手对现场球迷说声Please.与主裁一样,哈里发网球中心昨天也见证了印度球迷的狂热。

  “球迷的这种做法很讨厌,但这是没办法的事情。”蒋宏伟摇摇头说,这里像个足球场。比赛开始后不到一小时,哈里发网球中心便坐满了印度球迷,他们欢呼、呐喊,印度国旗也覆盖了几乎整个球场。

  “我们去打过一次海德拉巴的比赛,去过一次就再不想去了。”半决赛后郑洁表示对印度球迷的“狂热”早有感触,那场比赛她正是1比2输给了米尔扎。“我之前给郑洁讲了半天,让她不要怕这些球迷的聒噪,”孙晋芳说,“当年

女排有一场打秘鲁,那几万人呢,统一的哨声,统一的手势,关键你得自己把那些球迷的热情打下去”。

  在郑洁回球时,不时有球迷大喊“Out!”好在郑洁说她对此早有准备,在郑洁失误时,全场印度观众都会站起来为米尔扎欢呼。整个中国军团能和印度球迷抗衡的除了几名队员外,便是全场10多名中国记者了。好在,郑洁最后战胜了米尔扎。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多哈记者 孙海光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郑洁”的相关新闻
金花首金,还靠郑洁 (2006-12-14)
球迷疯狂为“印度库娃”加油 郑洁在起哄声中夺金 (2006-12-14)
第一次在“足球场”夺冠 ——郑洁女单冲金侧记 (2006-12-14)
蒋宏伟:郑洁人好球好 (2006-12-14)
"足球场"里,郑洁封后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