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洁妙用规则智取米尔扎 开局巧斗数百印度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22 现代快报

  米尔扎把球拍狠狠地砸在地上,漂亮的脸蛋因为过分生气变得有些扭曲。在这场双方实力势均力敌的比赛中,郑洁凭借她的智慧逐渐占据了上风,并最终以2:1战胜对手,拿到了这枚来之不易的亚运会金牌。

  “打击”对手的支持者

  哈里发网球中心,每年3月的时候,多哈女子网球公开赛都会在这里进行,因此郑洁对这片场地并不陌生,不过在她的记忆中,这并不是她的福地,“八强?四强?我忘了,总之打得不好!”

  昨天的女单决赛前,郑洁看到记者时说:“场地没什么问题,只不过是对手不同罢了,公开赛的时候,这里都是海宁、米斯金娜、沙拉波娃的天下。”看得出来,郑洁对这场比赛志在必得。

  然而比赛刚一开始,郑洁就遇到了麻烦,现场1000多名印度球迷把这里变成了她的对手、有“印度库娃”之称的米尔扎的主场。

  郑洁知道要想战胜米尔扎 ,首先得克服球迷对自己的影响,因此对这种情况早有准备。第一局,郑洁发球,她将球抛起,看台上突然传来小孩的哭声,郑洁随即停下来,盯着看台。接着,郑洁第二次将球抛起,没想到哭声再度传来,郑洁依然没有发球,来自斯里兰卡的当值主裁不得不提醒观众保持安静。随后,郑洁第三次将

网球抛起,但依然没有发球,这下印度球迷有些不干了,不过他们的抗议并没有被裁判接受。

  郑洁的这三次只抛球不发球,让印度球迷的气焰从一开始就遭到了打击。

  合理利用“医疗时间”

  第一盘,郑洁赢得很艰苦,6:4才拿下,而且她是靠了米尔扎在第10局中的发球双误才拿到的盘点。第二盘比赛开始后,米尔扎突然来了状态。郑洁除了第一局拿下自己的发球局外,接下来非常痛快地连输4局。

  1:4,郑洁回到自己的位置上,这时赛会的医生突然来到场上给郑洁的右膝盖、腿部进行按摩治疗,郑洁则一边享受着按摩一边喝着矿泉水。难道郑洁的旧伤又犯了吗?现场的中国记者纷纷猜测。“其实我就是跑累了,”郑洁赛后接受采访时偷笑着说,“我主要是想休息一下,而且那段时间她打得太顺了,我想让她手冷一下,不然照着她的节奏打,我可受不了。”

  郑洁的这一战术虽然无法帮助她在第二盘起死回生,却让米尔扎的气势弱了不少。一场网球赛通常要打很长时间,而一名选手并不可能在一场比赛的所有时间里都保持非常好的状态。郑洁就是想合理利用规则尽量拖时间,把米尔扎的节奏打乱。

  不断向裁判施加压力

  尽管是多哈亚运会女单决赛,但比赛现场并没有使用鹰眼技术,这也使得裁判的误判很有可能发生。

  昨天的女单决赛,主裁判来自斯里兰卡,从地域以及生活习惯的接近性上来说,斯里兰卡跟印度相近。决赛的前两盘,米尔扎也确实有两次界外球都被判在界内,而郑洁的一个压线球则被判成界外。

  网球是项绅士运动,但是在这方面却需要斤斤计较,郑洁对每一个有争议的球都上前同裁判理论、交流。“现场的球迷有时候是会影响裁判的,所以我从一开始就不断质疑裁判,不然在关键分的时候出现问题,不仅要丢分,我的心理也会出现波动。”

  郑洁的几次“交流”确实让裁判在关键时刻的判罚有些顾忌。第三盘第五局,米尔扎的发球局,当时米尔扎已经以1:3落后,如果这局再输掉基本上就无力再翻盘了。结果就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郑洁的一个回球应该已经出了界,但司线和主裁判却都判球落在界内,郑洁得分。虽然米尔扎也向裁判抗议,但判罚并没有更改,现场的中国记者都笑着说:“就是这种关键时刻的判罚才起作用。”

  在拿下了这一局后,郑洁又很轻松地拿下了随后两局,从而以6:1获得了第三盘的胜利,赢得自己的第一个亚运会冠军头衔。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多哈电)

  【原声】

  郑洁:这块金牌终生难忘

  从女团第一场比赛的失利,到最后女单夺冠,郑洁在多哈的这几天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人间悲喜剧。她说:“能拿到这块亚运会金牌让我终生难忘!”

  这场决赛比想像中的轻松,郑洁说:“反正今天就是先试探着打,摸着石头过河。其实之前教练分析得很细,包括会遇到什么困难、该怎么打都分析得很多,主要就是要控制住米尔扎的速度,不能让她打快节奏,要让她跟着我习惯的慢节奏来,攻她反手位,打多拍,压制她,米尔扎今天的失误还是很多。”

  大满贯的冠军和亚运会的冠军,郑洁都尝过了滋味,虽然大满贯的含金量要高一些,但是郑洁自己还是更看重亚运会的这块单打金牌。“这是我的第一块亚运会金牌,也是我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国旗升起、听到国歌奏响,我感觉非常兴奋,也很激动,这枚金牌将会令我一生难忘。对我来说,职业网球巡回赛与亚运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赛事,巡回赛是职业比赛,而亚运会则是亚洲四年一届的最重要的赛事,我参加亚运会是为国家而战,因此荣誉感更强,当然,比赛中的压力也更大一些。”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多哈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郑洁”的相关新闻
女网郑洁勇担责任 郭爽不负众望一扫自行车赛场阴... (2006-12-14)
女单胜利增添郑洁双打自信 一日双赛体能不成问题 (2006-12-13)
顶住观众噪音郑洁女单夺冠 (2006-12-13)
明18时视频直播网球女双决赛:郑洁/晏紫VS台北组... (2006-12-13)
女网主教练道出郑洁进步源泉 提倡其他选手向她学... (2006-12-13)
孙晋芳赞郑洁胜在思想作风 直言李娜比赛时差一点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