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队状态低迷值得谅解 网友质疑领导推卸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2: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消息,李娜在昨天的亚运会网球女单半决赛中以两个2-6负于印度选手米尔扎,而奥运冠军李婷/孙甜甜也爆冷不敌台北组合庄佳蓉/詹咏然,双双止步于半决赛,赛后队员们的表现和中国队领导推卸责任的表现受到了众多媒体和球迷的非议。

  在亚运会网球女子赛场上,中国女子网球队堪称豪华之师,由世界排名第21的李娜
和双打世界排名第2的大满贯组合郑洁/晏紫领衔,参加单打的选手还包括排名的33的郑洁和实力强劲的彭帅,双打则辅以奥运冠军李婷/孙甜甜压阵,赛前一致被看好女团、女单和女双是中国人的囊中之物,甚至有极大机会包囊冠亚军。出人意料的是,女团首场比赛中国队爆冷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而李娜和李婷/孙甜甜也都在昨天的比赛中止步于四强。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李娜表示自己最近一直状态不好,训练不够系统,在比赛中乱叫的印度球迷也影响了她的发挥。这些在情在理的话为很多球迷所理解,从前几场比赛来看,李娜完全不在状态,她在今年四大满贯中所表现出来的强大实力大打折扣。在比赛中经常发出ACES的李娜此次亚运会的ACES记录接近于零,她被捷克天才少女瓦伊迪所娃所称赞的强大的发球局也失常失守,而且以接发球抢攻著称的李娜在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超人一等的实力。虽然在女单八强战中成功复仇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图里亚加诺娃,但是看过比赛的人都应该清楚李娜的竞技水平大不如前。

  中网结束之后,受到伤病困扰的李娜表现一直不佳,她在广州

网球公开赛八强战爆冷不敌名不见经传的以色列选手奥布泽尔,在克里姆林杯首轮第三盘5-2领先的情况下因肩伤加剧最后在抢七中负于维斯尼娜,随后她宣布退出了WTA一级赛瑞士电信杯。此后李娜在养伤的同时进行亚运会的备战,但一直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从这次亚运会来看,肩部不能完全发力使她的发球威力锐减,由于缺乏系统完备的训练,她在比赛中的技战术发挥也难如人意。

  出人意料的是,李娜赛后的言语也引起了一部分网友的非议,在他们看来,李娜是无心恋战,为自己的失利找借口。其实作为职业球员来说,遇到低迷状态份属正常,最典型的例子就当属李娜的好友、塞黑美女扬科维奇,扬科维奇虽然今年取得了

温网16强和美网4强的骄人战绩,但是她在上半年从东京到柏林曾经连续9站巡回赛遭遇首轮出局的厄运。“印度库娃”米尔扎本赛季的表现一直磕磕绊绊,但是显然本次亚运会她的状态恢复得相当不错。按照一些行家的建议,中国球迷有心向善,但球员也是普通人,不应在其状态欠佳的时候给予太多苛求指责,从长远来看,这种环境反而不利于球员的发展。

  李婷/孙甜甜在半决赛爆冷负于中国台北选手庄佳蓉/詹咏然,从实力上来说,奥运冠军组合并没有绝对优势,除了在2004年获得奥运会冠军之外,仅获得几个级别不高的巡回赛冠军。而台北选手近几年来发展迅速,本次亚运会还爆冷获得了女团冠军,中国组合并没有足够战而胜之的实力,加上不熟悉对手的打法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李婷/孙甜甜的发挥。

  

中国队表现最平稳的当属郑洁,她打进了女单和女双的决赛,但是从比赛现场可以看出,尚未痊愈的脚伤对郑洁的移动还是带来了不少影响,好几场比赛打得十分艰难,能打进决赛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无论最后的战果如何,希望球迷们能以宽容的心态来看待她们在亚运会上的表现。

  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球迷对中国队团体赛的排兵布阵以及某些官员的推卸责任提出了质疑。在他们看来,团体赛的失利,除了心理准备不足,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排兵布阵的问题,主教练蒋宏伟在赛后才说“本来今天这场比赛就该彭帅打”这种话有“事后诸葛亮”之嫌;而且无视球员状态不佳的现实,又拿出心态不好和斗志不够进行批评,有些不近人情。有些球迷甚至说出“成绩好是他们的功劳,打不好就是球员的责任”,希望广大球迷不要把太多压力加诸于球员身上,没有哪个在场上拼搏的球员希望以失败而告终的。(邓云)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