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姐”和奥运冠军纷纷落马 中国女网继续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8: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姚国繁)孙晋芳“肯定要拿一枚亚运会金牌回国”的话语仍犹言在耳,但中国女网队员的表现越来越让人担心这位网

  球管理中心主任的诺言能否会兑现。

  昨天下午,亚运会网球女单和女双半决赛开战,人们期望之中的中国选手会师两项
决赛的局面并没有出现:郑洁进入女单决赛,而李娜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雅典奥运会冠军组合李婷/孙甜甜负于对手同样无缘决赛,中国网球冲击亚运会金牌之路变得凶险起来。

  李娜不敌印度“库娃”

  作为本届亚运会女网的头号选手,李娜在半决赛的对手为印度小将米尔扎。今年仅仅20岁的米尔扎被誉为印度的“库尔尼科娃”,曾在2005年成为印度第一个获得WTA巡回赛冠军的选手,也是印度第一个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选手。

  比赛开始后米尔扎迅速进入状态,频频利用强劲的正手球得分。反观李娜则显得不够兴奋,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很快米尔扎就以6:2先下一盘。第二盘李娜依旧找不到状态,非受迫性失误屡屡出现。而米尔扎则是愈战愈勇,在1:1平后就没有给李娜任何机会。最终,米尔扎以6:2再下一盘,顺利晋级女单决赛。

  赛后李娜在摄像机前更多地是在找客观原因:“现场的印度观众跟蝗虫一样,大满贯观众的素质比他们高多了。另外,如果我能有自己的私人教练,比赛情况会好得多。”

  这样,

网球女单决赛就将在米尔扎和此前顺利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郑洁之间进行。

  奥运冠军组合爆冷输球

  李娜的溃败,让人们对稍后进行的亚运会女子双打决赛再也不敢作乐观预测。果然,在第一场女双决赛中,雅典奥运会金牌组合李婷/孙甜甜迎战一对来自中国台北的选手,结果,李婷和孙甜甜同样以0:2败下阵来。

  李婷/孙甜甜向来有慢热的毛病,昨天与中国台北队选手的首盘比赛,她们仍没有走出这个怪圈,开局就被对手抓住机会破发,1:3落后。尽管李婷和孙甜甜随即将比分扳成3:3平,但关键时刻失误过多让她们以3:6先失一盘。

  首盘的胜利给了中国台北组合很大信心,她们在第二盘继续着出色的发挥。虽然李婷/孙甜甜在随后的比赛中打得很顽强,但已无力回天,2:6再输一盘,遗憾地以总比分0:2无缘女双决赛。

  中国女网输球不是偶然

  尽管女单和女双的决赛还没有进行,但亚运会网球比赛打到现在,中国女子网球队的这份答卷自然不能让人满意。

  客观来说,这几年来,中国女子网球的水平进步比较明显:不仅在2004雅典奥运会拿到女双冠军,在澳网和

温网这样的大满贯级别赛事中,更是历史性斩获桂冠。此外,包括郑洁、李娜、彭帅等女子单打不断地创造ATP排名新高,这些都说明了中国女网正在异军突起。不过,从亚运会开赛的表现来看,中国女网还没有到见谁灭谁的地步,要想成为真正的强者,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征战大满贯时,中国女网都以弱者自居,打比赛心劲十足;而亚运会似乎让中国女网以强者姿态出现,一旦遭遇实力相当的对手,场面上的突然变化让队员思想准备不足,表现起伏不定,直至被对手爆冷赢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