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压力面前做加法还是做减法 女团之憾08仍无法弥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6: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面对女团的意外失利,网球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以“球员抗压能力不强”作为失利的症结。他表示,大赛前为参赛运动员减压是传统的做法,而为了能令球员锤炼出钢铁般的神经与意志,“赛前增压法”也许是更有效的途径。

  点击进入张奔斗博客进行评论

  高沈阳向记者举例说,此次出征多哈的乒乓球队不仅赛前内部明确将此次亚运会表现作为北京奥运会入选资格的重要标准,而且不仅要求赢球,还同时要看赢球的方式是否漂亮。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人为增加球员参赛时的心理压力,以更好地模拟一年多后的北京奥运会,因为球员届时的压力肯定将大大超过亚运会。

  这也令记者联想到,体育局局长刘鹏曾在本届亚运会举重比赛全部结束后向记者透露,他在来到举重赛场之前会特意通知举重队,好让队员们在有领导前来观看的压力下作战。高沈阳说,他以前在地方时曾主管过举重队,举重比赛远不是举几次杠铃那么简单,其实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面临复杂的战术安排和巨大的心理压力。

  高沈阳认为,中国女子网球队在备战与赛事期间对于减压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在江门集训时还特意请了国内几国外的专家为球员上心理课程,但现在看来效果未必很好。高沈阳表示,一味地强调减压无法锤炼出球员的抗压能力,中国女网在2007赛季虽然没有像奥运会和亚运会这样的大赛锻炼机会,但肯定会利用

联合会杯赛以及职业巡回赛,想办法培养球员对于压力的耐受程度。

  高沈阳否认了有媒体将女团失利的主要原因归结为赛前备战或球员技战术安排等问题,他分析表示,两年前的奥运会女双金牌是我们冲击而来,“不信你现在问问那两个姑娘,她们到现在也搞不清楚怎么会得到那面金牌的。”但两年之后,中国女子网球在亚洲及世界上的位置已经不同:“她们此次在多哈面临世界排名、头号种子队伍以及为国参赛等多个包袱,负重比赛自然难以发挥;而

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将面临更加巨大的保住女双金牌的压力。”

  女团失利固然可惜,但好在将问题暴露在了北京奥运会之前。“现在,问题已经出来了,”高沈阳最后说:“就看我们如何利用今后两年不到的时间去解决。”不过,女团此次被早早淘汰的遗憾无法在北京弥补了,因为奥运会网球项目不设团体比赛。(笨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