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女网失手当警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40 东方网-文汇报

  世界排名第33位的郑洁以1比2不敌排名第208位的阿克居尔,此后,中国女网“一姐”李娜也同样1比2败下阵来。连丢两分让双打比赛成了多余,郑洁/晏紫旋即宣布弃权。这样,被列为亚运会头号种子的中国女团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就提前出局。面对这块预定好的金牌意外失落,原因究竟何在?

  败因:压力摧垮金花

  一号种子中国队怎么可能输给非种子乌兹别克斯坦队?!昨夜的失利给中国女网队员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今天,国家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和女网主教练蒋宏伟特意把李娜、郑洁、晏紫和彭帅4人叫到房间里,整整开了一上午会。目的只有一个:减压。与此同时,奥运会冠军李婷/孙甜甜顶着艳阳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虽然失利与她们无关,但她们很理解队友的心境。孙甜甜说:“你们不懂,综合性运动会与职业巡回赛区别太大了,参加这样的比赛心态是很微妙的。压力很大,心态也不同,动作自然就变形了。”比赛中,郑洁以惊人的51次非受迫性失误败北,李娜也出现了罕见的48次非受迫性失误。

  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很直接地就把女网团体失利的缘由归结于心态:“说到底就是扛不住压力,输在了心态上。”而这种压力主要是队员从WTA巡回赛到亚运会,我们被推到最前排成为众矢之的,这样的角色转换产生了一定压力。同时在职业巡回赛中习惯性“对自己负责”的中国金花,一旦到了综合性运动会就必须面对国家荣誉,必须把国家荣誉放在第一位。由此会带来一种压力。她们不是不想赢,而是太想赢了。

  事实:对手并非鱼腩

  如果只看排名,中国女网昨天分别输在世界排名第208和第137的两位选手拍下,这两个数字与我们姑娘的差距实在太远。但事实上,这两名选手绝非鱼腩。

  与郑洁过招的阿克居尔,今年22岁的她在2004年刚出道就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在当年的WTA巡回赛上,就曾跻身过前八号种子选手。至于李娜的对手图里亚加诺娃就更强了。四年前,她是釜山亚运会的女单亚军,同年,她的单打世界排名一度达到了第16位,实力可见一斑。昨天赛后,她们对击败

中国队毫不意外:“这都在意料之中的,尽管我们都知道中国队很强,比赛一定会很难打,但是我们感觉自己的实力和状态也不错,只要不被拖入双打比赛,我们就有信心赢。”

  收获:找到症结所在

  高沈阳很坦率:“亚运只是中考,更重要的目标在于

北京奥运,那时候,压力已经无法想象。”但中国女网姑娘们的心态如此脆弱,不得不让人担心。“四年前,我们有实力但没信心,想赢怕输所以输了,现在,我们实力更强了,信心也有了,但还是倒在想赢怕输上。这个问题真的会成为我们未来两年努力的重点。”

  “不过,现在输球未必是坏事,我们的目标是为了2008,这次亚运会我们找到了问题就是最大的收获。”孙晋芳说。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沈雷

  (本报多哈12月6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