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头炮郑洁哑火造大冷 中国女网失手只因压力太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4: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多哈专电 “别问了,别拍照片了好吗?”郑洁难过的表情,太早地出现在了多哈的赛场上。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结束的女团8强战中,中国队爆冷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首次亮相,就被淘汰出局。

  出局 大爆冷

  多哈当地时间5日晚,中国女网的首次亮相。在女团比赛中,中国女网依靠联合会杯的排名直接进入8强,她们首战闯过预选赛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为中国队出战的是排头兵郑洁、二号单打李娜,双打郑洁/晏紫。

  乌兹别克斯坦队并不是一支强队,在去年的

联合会杯上,中国女网正是淘汰了这个对手,最终进入了世界组的决赛。但那一场比赛,中国队赢得并不轻松,直到郑洁和晏紫在女双中出手,才以2∶1锁定胜局。

  第一单打郑洁从来就有慢热的习惯,更何况,她的对手是乌兹别克头号女单选手阿曼穆拉多娃。第一盘郑洁率先被破发,并以3∶6失利。这并不是川妹子最好的状态,在第二盘扳平盘分后,决胜盘打到抢七时,她已经没有必杀的霸气,1∶2,郑洁败下阵来。接着,李娜也鬼使神差地输了,第一盘4∶6、第二盘6∶1,比分已经说明了问题。雅加诺娃并不是李娜的对手,雅加诺娃拼的就是状态,拼的就是在第三盘将李娜击溃。李娜的失误实在太多了,她在对手强大的心理攻势下,竟然以1∶6丢掉了第三盘。

  丢掉两场单打后,中国女网放弃了女双的比赛,网球场已经不是姐妹们的天下。0∶3,一支志在夺冠的队伍,就这样倒在4强门外。

  输球 很难过

  整个上午,郑洁、晏紫、李娜和彭帅都待在了公寓里,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和女网主教练蒋宏伟把她们4个人叫去,从早餐后一直聊到中午,目的只有一个:减压。

  虽然已经过了一晚,又开了一上午的减压会,但输球后的灰色心情还是没有褪去。昨日下午,郑洁、晏紫和姐妹们一起来到网球馆,开始了个人比赛的训练。郑洁第一个走下运动员班车,耷拉着头、无精打采,大大的网球包压在她肩上,和输球的难过心情一样,像一座小山。“就不要拍照了嘛。”郑洁一说四川话,就显得特别柔弱,“输球了,太多太多原因了,哪里说得清!”郑洁顿了一下,接着说,“单项今天下午抽签。”

  根本没有机会登场,晏紫倒是要轻松得多,她正想着怎么能多弄点纪念章,这是她参加比赛的最大爱好。除了这个任务外,她还需要照顾郑洁,“不要拍郑洁嘛,现在拍出来好难看哦。你是四川记者嘛,就不要难为我们了!”幸好还有晏紫,不然郑洁更提不起精神了——走到训练场门口,郑洁竟然找不到运动员入口,先进去的晏紫在里面吼了一声,郑洁这才回过神来。

  ·释疑·

  输在压力太大

  一号种子中国队怎么可能输给非种子乌兹别克斯坦队!难道是姑娘们不够重视亚运会?“不是不重视,是太想赢了。”网管中心的领导很清楚。

  从个人职业排名的提升,奖金的分配及网球运动本身而言,亚运会的含金量远远及不上“四大满贯”,而且在国际网坛有个共识:洲际运动会、奥运会甚至戴维斯杯、联合会杯,都必须让位于“四大满贯”。能拿金牌固然好,但若因此破坏了自己整个赛季的完整性或是意外出现伤病那就得不偿失了。中国姑娘们是否也存在这样的想法呢?

  孙甜甜解释:“你们不懂,综合性运动会与职业巡回赛区别太大了,参加这样的比赛心态是很微妙的。压力很大,心态也不同,动作自然就变形了。”在昨日的比赛中,先是郑洁以惊人的51次非受迫性失误败北,而后李娜也出现了罕见的48次非受迫性失误。

  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很直接地就把女网团体失利的缘由归结于心态:“说到底就是扛不住压力,输在了心态上。”高沈阳认为,压力来自三个方面:一是队员对输赢本身有压力其次,因为在亚洲这个圈里,中国女网就是最强大的,到了亚运会,她们就被推到最前排成为众矢之的。第三种压力也是最主要的,那就是国家荣誉。在职业巡回赛中习惯性“对自己负责”的中国金花,一旦到了综合性运动会尤其是亚运会乃至奥运会,她们就必须“对国家荣誉负责”。这一点,恰恰是国外网坛高手与中国选手最不同的。“她们从小接受的教育、生活的环境就是必须把国家荣誉放在第一位。”高沈阳说,“她们不是不想赢,而是太想赢了。”本报多哈专电

  ·链接·

  名将也失手

  王楠(

乒乓球女双、女单)失意指数★★★★★

  昨日下午,在乒乓球女双半决赛中,王楠/陈晴2∶3不敌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张瑞,无缘决赛。在昨晚的女单半决赛中,王楠以3∶4输给帖雅娜,无缘决赛。

  苏辉/崔永辉(赛艇双人双桨)失意指数★★★

  在昨日的赛艇男子双人双桨比赛中,实力强劲的中国选手苏辉/崔永辉只获铜牌。

  肖钦、杨威(体操鞍马)失意指数★★★★

  在昨晨的体操单项比赛中,中国队鞍马双保险肖钦、杨威双双落马,与奖牌无缘。这是中国队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首次与鞍马金牌无缘。

  林丹(羽毛球团体)失意指数★★★

  在昨晨的羽毛球男团决赛中,中国队第一单打林丹1∶2不敌韩国名将李炫一。

  (舒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