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曾是中国网球腾飞助推器 金花神勇欲主宰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8: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王集旻)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中国网球军团带着冲击女双金牌的目标而去,但却在参加的全部七项比赛中遭遇滑铁卢,最终连一块奖牌都没有,走得最远的队员也只到了八强。四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网球尤其是女子网球,却已经成为亚洲网坛的排头兵。在多哈亚运会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网球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强势,这也是中国网球最被寄予厚望的一届亚运会。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由于兵败釜山才猛然让中国网球的决策者认识到:只有与职业网坛接轨才会有出路。于是,从2003年起,中国网球结合“中国特色”踏上职业化的征程,并制定出此后被引为经典战例的“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双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随后,中国女选手在国际网坛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面对今年的多哈亚运会,国家体育总局

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多次在不同场合宣布,中国网球队的目标仍是一金。不过,至少在亚洲女子网球的势力版图上,中国金花已实现全面“夺权”,一块金牌的目标给人以韬光养晦之感。有意思的是,中国女网此次参加亚运会的阵容和四年前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实力却已是天壤之别。

  中国“一姐”李娜本赛季取代日本的杉山爱成为亚洲第一。她在今年八月曾排名世界第20位,这也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女子网球协会职业巡回赛上的最好成绩。目前她排名世界第22位,是亚运会网球女子单打的头号热门。双打选手郑洁在2006年的单打成绩也稳步提升,目前列第34位。

  由于亚运会网球单项比赛每个国家或地区限报两人,因此,尽管另外两名中国单打好手彭帅(58位)和孙甜甜(81位)都有实力染指奖牌,但女子单打的出战名额不出意外当属李娜和郑洁。就排名而言,这两位中国选手在亚洲堪称无敌;更重要的是,她们在夺冠路上是中国队的双保险。

  女子双打方面,被国人寄予厚望的郑洁/晏紫和李婷/孙甜甜将联袂冲击金牌。郑洁和晏紫配对多年,今年连续在澳网和温网夺冠,是本次亚运会网球女双的头号热门。李婷/孙甜甜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状态有所下滑,但实力在亚洲范围内仅次于郑洁/晏紫。

  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李芳/陈莉为中国获得第一枚网球女双金牌。八年之后的今天,这个项目上的金牌将极有可能再次悬挂在中国人胸前。

  有了单打和双打上的球员储备,女子团体这枚金牌自然有了更大的把握。团体比赛实行三场两胜制,即两场单打比赛和一场双打比赛,上场队员在比赛前临时决定。许多队伍在选择队员时捉襟见肘,而中国队则很有可能面临“甜蜜的烦恼”——由于阵中女将众多,且大都具备兼项能力,因此,如何在团体赛中调试出个人最佳状态以备战接踵而至的单项比赛,又能以最低成本获取团体赛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将成为中国教练组研究的课题。

  可以肯定的是,逐步成熟的小将彭帅将成为团体赛中重要的棋子。在今年九月进行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彭帅连克卫冕冠军基里连柯和日本好手杉山爱,成为中网三年以来第一位打入女单四强的中国选手。她在多哈亚运会网球团体赛中的出色发挥,将可以缓解李娜、郑洁等人的压力,以保存体力迎接后面的单项比赛。

  中国女网在多哈亚运会上各项均有夺金实力,目前真正能与中国队抗衡的只有

日本队,但日本球员在本赛季的职业巡回赛中整体表现远不如中国军团。唯一排名靠前的日本老将杉山爱(26位)今年已是31岁“高龄”。在本届中网期间,杉山爱曾宣称将不参加多哈亚运会。

  此外,印度、泰国也是女网项目的奖牌争夺者。

  相对于女网的星光闪耀,中国男子网球

竞争力较弱。而泰国、韩国、印度、日本和中国台北等队的男选手则显示出不俗实力。

  国家网球队领队陈启民曾介绍说,中国男选手在亚洲地区仅处于中下游水平。中国男网排名最靠前的选手于欣源、王钰、孙鹏、曾少眩位列世界第四百名至七百名之间,唯一有希望的是在中网男双比赛中打入八强的于欣源/曾少眩、王钰/李喆组合。

  团体和混双项目上以印度、韩国和中国台北队球员最为出色。中国队尽管也谋求在这一项目上有所突破,但具体配对以及操练成果有待实战检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