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到底谁才是亚运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3: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就像欣赏阿拉伯经典名著《一千零一夜》看到故事结尾时,才能真正领会阿拉伯民族过人智慧之精髓所在那样,一直到多哈亚运会接近尾声,卡塔尔人的体育智慧才让人恍然大悟。

  如果说卡塔尔是多哈亚运会的金牌榜第一位,那人们肯定会认为是“假新闻”,但事实上,卡

  塔尔的确夺得了本届亚运会的金牌“第一”。尚未等到亚运会结束,卡塔尔已经创造了亚运会人均金牌数第一和阿拉伯国家金牌数第一的两项历史性纪录。

  卡塔尔豪掷28亿美元打造“天方夜谭式”的亚运会,被认为只是为了显示这个海湾石油小国的富庶,而并非要在体育成绩上达到什么惊人的指标。从亚运赛程看,卡塔尔似乎非常超脱,居然没有像历届举办国那样,将首金“安排”为己有。

  当人们还沉浸于开幕式的“多哈奇迹”,根本没有把东道主视为竞争对手之际,卡塔尔的金牌数已悄然增至8枚,在金牌榜的排名也跻身于前10位。

  国际上有一种统计人均金牌数的另类金牌榜,卡塔尔作为历史上举办大型综合运动会人口最少的国家,在这个另类人均金牌榜上早早称雄,遥遥领先于在该排行榜不入十强的中国。如果中国代表团要夺得这个排行榜第一,必须再拿2000多枚金牌,这明显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从这一角度看,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的亚运会金牌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卡塔尔其实并不是不在乎成绩,从该国重金引进田径和球类项目的“雇佣军”的力度来看,卡塔尔绝对不愿意花28亿美元只是听外国的国歌,卡塔尔的男足、

男篮、男排差点全部打进了最后决赛,这震惊了亚洲体坛。在卡塔尔人的观念之中,“天方夜谭式”的开幕式已经抢尽风头,相比之下,亚运首金已经变得微不足道了。但为了使亚运会能给本国国民有一个《一千零一夜》般的意外结局,东道主精心设局,卡塔尔男足与男篮“巧合”地来了个“闭幕双雄会”,卡塔尔全国都为此陷入了疯狂,这才是卡塔尔人独特的体育智慧。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亚运”的相关新闻
中国队金牌数超过上届 创亚运历史第二好成绩 (2006-12-15)
盘点多哈10大中国瞬间:爱情亚运村 刘翔的力量 (2006-12-15)
亚运健儿抵京姿态各不同 蕊蕊躲媒体刘翔玩失踪 (2006-12-15)
印尼体育官员承认“兵败”多哈亚运会 (2006-12-15)
把冠军做生日礼物 陈楠拿亚运金牌当蛋糕啃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