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李岩:多哈启发 体育是娱乐分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55 竞报

  三年前的春天,把八卦路线在国内娱乐媒体中发挥得独树一帜的《明星Big Star》主编,来到北京体育大学招聘记者。面对台下多少有些迷茫的体育新闻专业学生,主编说,他从来都觉得体育只是娱乐的一个分支。

  严谨一点说,主编的这种理解有过分渲染和炒作娱乐大势,同时歪曲体育概念的嫌疑。但他的指向还是在三年后有了越来越清晰的事实呈现,比如,这届在卡塔尔多哈举办的
亚运会。

  没有奥运会中金牌榜名次的重压,加之承担为两年后锻炼新人的任务,更多的年轻人得以穿上亚运代表团的运动服。他们没有经历过早期的那段中国体育,从一开始,摆在他们面前的世界体育面貌,就有着很多时尚和娱乐的成分。年轻人有自己的触觉,他们真切地感知,坚定地笃信着眼前的客观存在。

  历史不会停下来分辨谁对谁错,它只会赶着车轮一往直前。

  拉着男朋友的手在运动员村散步,代表另一个国家对阵自己的同门师妹,当着世界各国的记者的面激动地讲述本该关起门来只在队内消化的问题……上一代体育人做梦都无法想象的事情,在2006年的冬天悄然甚至平缓地发生着,局中人顺理成章,旁观者不觉异常。

  我们选取的有关中国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上的10大瞬间,仅两三件关乎比赛本身。当盘点一届运动会的关注点时,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发挥只是作为一个并不主流的分支存在,便证明媒体、百姓和运动员对体育的理解,已经不可逆转地改变。如果不是未来还有更重要的金牌等着我们,你对这种改变的体会将会更加明显。

  但多哈亚运会注定有着“北京前传”的天然功能,实际上,这10大瞬间已经给“后北京”时代的中国体育指出了一个方向。这未必意味着2008年后中国体育就该这么走下去了,但我们的体育管理者,还是需要顺应这一瞬然而至的大潮,制定新的游戏规则。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还会有更多的运动员“不老实”,那个时候,总结一届运动会,可能与比赛有关的关注点连两三条都没有。

  感叹号可以写在运动员和老百姓的脸上,但问号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打在管理者的心间。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哈”的相关新闻
16日凌晨广州市长接棒多哈 闭幕式蕴藏卡塔尔新惊... (2006-12-15)
印尼体育官员承认“兵败”多哈亚运会 (2006-12-15)
多哈寻"奥利"不遇 高价亚运会纪念品也抢手脱销 (2006-12-15)
中国男篮今决战东道主 多哈最后一金成惟一目标 (2006-12-15)
多哈记忆TOP3榜单 朴泰恒豪言惊醒中国泳坛老大梦 (2006-12-15)
多哈亚运会今日闭幕 中国军团金牌数猛超上届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