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多元文化的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41 东方网-文汇报

  第十五届亚运会即将在多哈落下帷幕,两周时间里,整个亚洲共同见证了一个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一届亚运会,但这些并不是多哈留给人们的全部。亚洲地跨万里,人口众多,从民族到文化,从历史到风俗,差异之大,任何一个大洲都不能比拟。当不同地区的人们来到亚运会这同一座舞台,这些异彩纷呈的文化就是一条条纽带,串起的是了解、交流和友谊。可以说,世界上再也找不出第二个洲际运动会能像亚运会承载如此多元的文化盛宴了。

  非奥项目展示个性

  作为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却并非是奥运会在亚洲的简单复制。众多非奥项目,就是亚运会的“个性化”展示,展示的不仅是竞技,更是植根于亚洲不同地区的多元文化。

  多哈亚运会共设39个大项,其中非奥项目12个,所占比例达到历届亚运之最。众多非奥项目中,卡巴迪流行于南亚,藤球是泰国的“国球”,空手道源自日本,武术则是中国的“国粹”。这些各具特色,千差万别的项目,既让观众大开眼界,更是一扇扇窗口,从中窥见一个多姿多彩的亚洲。

  国际智慧贯穿始终

  除了项目背后的文化支撑,在赛场外,亚运会也无时无刻不体现出过智慧的融合。

  在多哈总共1万6千名志愿者里,75%是多国部队。他们从埃及、印度、

澳大利亚、美国、挪威、西班牙、希腊、英国以及中国等100多个国家走来,带着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脾气秉性,为同一个目标辛勤工作。为了感谢这些志愿者,组委会在体育城正门竖立起一座名为“贡献”的纪念碑,这座由玻璃、钢筋混凝土构成的纪念碑上刻有每一位志愿者的名字。

  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开闭幕式制作方面,卡塔尔没有搞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经验,缺少这方面的人才,但以开放的心态,他们邀请了以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为主要班底的国际顶尖人才。

  多哈在冲击中改变

  卡塔尔为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引进了如此多元的因素,而亚运会也为卡塔尔带去了深刻的改变。在这样一个

传统文化深厚、宗教信仰坚定的国家,多元文化和先进科学技术能受到空前的高度重视和利用,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一点。

  更有意义的是,卡塔尔妇女通过亚运会的举办,开始公开融入世界社会。在组委会中和志愿者的队伍中,卡塔尔妇女占了相当比例。在观看比赛的人群中也常见妇女的身影,而且和男性同坐在一个看台上。过去,外人不能去与她们握手,现在她们会主动伸出手来。千百年的传统在亚运会多元化文化大潮的冲击下,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可以说,亚运会的举办让世界看到了多哈,也让多哈更接近世界。但值得深思的是,所有这些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并不真正属于卡塔尔本身。就好比卡塔尔没有交响乐团,只能聘请广州交响乐团为其演出;卡塔尔本身缺乏体育底蕴,只能花重金从国外购买运动员;除了卡塔尔人本就喜闻乐见的项目外,在亚运会多数赛场看台上坐着的并没有本国公民……

  在包容多元文化冲击的同时也要发展自己的体育文化,是卡塔尔想要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当务之急,也是未来

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值得借鉴的。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沈雷

  (本报多哈12月14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元化”的相关新闻
多哈之美美在多元化 万千气象体现亚洲文化渊源流... (2006-12-06)
迪庆州体育工作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开拓创新亮点... (2006-11-28)
“网约运动”让健身组织多元化 (2006-11-22)
人性化设计 多元化助推上海大师杯票务销售顺畅 (2006-10-10)
刘翔当“发令裁判”:年轻运动员应该更加多元化 (2006-04-08)
北京体育健身设施将多元化 (2006-03-15)
“多哈”的相关新闻
“多国部队”撑起庞大亚运会 多哈呈现奇迹与瑕疵 (2006-12-15)
图文: 多哈亚运会十大明星 (2006-12-15)
中国女子网球两金绽放多哈 (2006-12-15)
图文:(图表)[多哈亚运会]第十五届亚运会12... (2006-12-15)
多哈之行郑洁给自己打90分:有10分扣在团体赛输... (2006-12-15)
西亚军团堂堂正正“买”金牌 多哈亚运有奥运的味...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