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曹竞:天才不是媒体封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47 中国青年报

  天才、神童这样的字眼不同于美女帅哥,后者只是对外形的直观评价,而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用在运动员身上,还不致于令当事人找不着北。

  但前者就不一样了。不仅是对当事人天赋异禀的认可,还是对其某方面超于常人的才华的肯定。这样的字眼,以前被用在乔丹、张伯伦的身上,后来被用在胖罗、瘦罗、小小罗的身上,再后来被用在刘翔、姚明、丁俊晖的身上,但现在,在本届亚运会前不久,它们
开始泛滥,稍微混出点资历、弄出点成绩的,就很容易被冠以天才二字,特别是在中国代表团的选手身上。

  譬如王大雷,打了个不错的

世青赛,又去国米试训了几天,门将王大雷前面便多了个天才的前缀;譬如马晓旭,拿了亚姐,当了最佳,马晓旭三个字也开始跟天才挂上了钩。还有很多少年成名的选手,不知不觉中就成了媒体笔下的天才。

  问题是,当“天才”过于扎堆后,“天才”可能就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天才。

  在竞技场上能够扬名立万的运动员,大多是有些天赋的,但几乎全都离不开后天的不懈努力。天才刘翔每天重复着训练吃饭睡觉的枯燥生活,连放个短假都成了奢侈的愿望。神童丁俊晖对神童的说法很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成绩的取得全靠比别人打球时间长,比别人练得更刻苦。别看贝克汉姆一副时尚娱乐明星的架势,人家可是后院里挂着

汽车轮胎没事儿就练准星的主儿。当年石佛李昌镐雄霸棋坛理所当然被称为天才时,很多人却忽视了这位天才每天打谱高达17小时的经历。

  例子太多,不胜枚举。其实意思只有一个:没有凭白无故的成功,也没有无来由的失败。即便是

武侠小说里的无敌高手,在拥有练武本钱并得到秘笈的同时,还得下上数载的的苦功夫。仅凭所谓天赋就想一飞冲天,门儿都没有。

  一不小心便以大腕自居,动不动就忘乎所以,即便果真有些天赋,也难当大用。更何况媒体道你一声“天才”,不用上税不用缴费,人家一说自己一听,非要当真,后果只能自负。国奥队那位“大腕暨天才”会被足协当作不服管教的典型除了名,想必就是把媒体的追捧当了真。殊不知天才其实就俩字,说你是你未必是,说你不是你也不一定就不是。是骡子是马,还得运动场上见分晓。

  本届亚运会,中国竞技体育再次迎来丰收,但就每个个体而言,却会有不同的经历和感悟。如果能从教训中领悟一二,想必也算是另一种收获。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