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有钱买不来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07 北京晚报

  多哈亚运会已临近尾声,除了开幕式5万坐席的哈里发体育场人头攒动外,大概就是羽毛球比赛观众爆满了。但是,羽毛球赛场能爆满,得益于印尼、马来西亚球迷和中国工人,而在印尼、马来西亚人中,有不少是因为居住或在这里工作。如果还有某个赛场的观众较多的话,那就是东道主在比赛。

  在多哈的十多天里,在辗转各赛场的路途中,记者居然没有发现一处公共体育设施
,从来没有看见有人锻炼。即使是在双休日,也没看见有人出来活动,甭说是打球或踢球,连沿着滨海大路跑步的人都没有。

  在哈里发体育城内的通道里,记者见到了卡塔尔的一个体育图片展。从几十幅照片中,可以看出卡塔尔人最喜欢足球和篮球,因为反映这两项运动历史的照片最多。其次,卡塔尔人较喜欢像

拳击、柔道、
跆拳道
等这类格斗项目,因此这些比赛还有当地观众看。然而,在公共场合,找不到卡塔尔人积极参与体育的影子。卡塔尔人口少这是实情,但在双休日,涌进家乐福超市购物的人比肩接踵。去年,记者曾随中国建筑队在菲律宾马尼拉参加全球华人篮球赛,在那里记者看到凡有篮球架的地方,都有人打篮球。菲律宾远比不上卡塔尔富有,但群众喜爱篮球运动的热情却显而易见。

  卡塔尔人把亚运会办得不错,开幕式表演是个大手笔,组织工作也有条不紊,体育场馆设施也受运动员好评。这一切当然得益于卡塔尔的开放和经济实力。但是,不能说卡塔尔富有就视为一切都好,正如《米兰体育报》的一个记者所言,有钱不一定能买来一切,有钱买不来群众对体育的参与。

  客人来了,总希望看到热热闹闹的,尤其是体育方面的人气。群众的缺乏参与和观众冷清,可以说是多哈亚运会的一个遗憾。卡塔尔人口少可能是个原因,但其现象,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个借鉴。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保生陈嘉堃

  J078J189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哈”的相关新闻
女足多哈战役并非一无所获 双中锋脱颖而出边路收... (2006-12-14)
图文-多哈亚运会闭幕式悄然运作 工作人员铺设地... (2006-12-14)
图文-多哈亚运会闭幕式悄然运作 为完美谢幕而忙... (2006-12-14)
图文-多哈亚运会闭幕式悄然运作 给哈里发体育场... (2006-12-14)
铜牌争夺战独中两元 全能女将王坤多哈转型成功 (2006-12-14)
16洋教头多哈境遇各不同 尤纳斯帅位不稳杜伊险过...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