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100%的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孙文祥

  尽管两天前刚刚以一篇《亚运之美》的杂谈赞美过中国女篮的姑娘们,但我知道,今天这篇评论的标题仍有可能让我第二次戴上“大男子主义”的帽子。一个月前,我因为在一篇《坎帕诺没有猪头》的足球评论中说了一句“男人不该像娘们一样战斗”的话,而被报社德高望重的唐老师认为“有歧视女同胞和大男子主义之嫌”。

  然而我决定迎着风向前,因为在七个深夜的守候之后,“脱帽致敬”或“五体投地”之类的词藻已不足以表达我内心对中国男篮的崇敬之情。我甚至认为,在缺少榜样和英雄的今天,中国男篮的教练和队员们就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昨晚

中国男篮与约旦男篮的亚运半决赛,我在焦虑中看完了第一节,在怒吼中看完了第二节,在狂喜中看完了第三节。而第四节的大部分时间,我已经在考虑怎样来写今天的这篇评论。毫无疑问,这是继1989年亚锦赛102∶72大胜韩国后,中国男篮17年来打过的最完美的一场比赛。

  中国男篮过去不是没有体验过胜利的喜悦,但像昨晚这样多点开花硕果累累的比赛却并不多见。从五名先发上场的主力,到板凳上的替补,几乎个个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抛开表现抢眼的莫科、孙悦、李楠不谈,即便是此前被某些居心叵测的人嘲笑为“三陪”(陪坐、陪笑、陪练)的板凳中锋唐正东,也在短短6分钟时间里贡献了6分和3个篮板。

  长期以来,中国男人的头顶上顶着一只巨大的马桶,用俗话讲就是“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和,三个和尚没水喝。”但在尤纳斯的调教下,我们已经看到了一支人多力量大的中国男篮。

  然而对于尤纳斯,国内依然质疑声不断。有人怀疑他的执教能力,说他的水平“不见得比本土教练高多少”,而更多人则在质疑尤纳斯的个性。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我当然愿意这世间的每个人都像我们单位的胡伯伯,永远春风细雨,永远让你热泪盈眶。但我同样坚持认为,一个教练的水平高低既不取决于他的性格特征,也不取决于他的受欢迎程度。

  1967年2月18日,英国警方以使用毒品为由,逮捕了在家中开派对的滚石乐队成员贾格尔和理查兹,而当时在场的

披头士乐队主音吉他手乔治·哈里森却被警方放过。事后,《泰晤士报》在一篇《谁用巨轮碾死蝴蝶》的社论中认为,哈里森能平安无事,就在于当时的披头士比滚石更受欢迎。

  这个世界的不平等由此可见一斑。但对于尤纳斯,我依然恳请,多给他一点时间,也多给他一点耐心。这个老头最后会用事实证明,中国篮协付出的每一个铜板都是划算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篮”的相关新闻
中国男篮剿灭“韩流” (2006-12-14)
男篮抗韩男足对阵伊朗再折戟 欢喜冤家多哈"恩仇... (2006-12-14)
东道主将与中国男篮抢金牌 (2006-12-14)
开局被三分砸晕男篮惊出冷汗 第二节爆发只失6分 (2006-12-14)
没有姚明大郅来发威 中国男篮只剩卡塔尔一道坎 (2006-12-14)
中国队进入多哈亚运会男篮决赛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