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田径渐成亚洲"伪霸主" 冯树勇坦言全运会造怪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8: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为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金牌大户,亚运会田径比赛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全部结束,拿了14金的中国田径队依然保持了金牌总数第一的位置--实际上,从1986年以来,中国每次都是亚运会田径比赛当然的“霸主”。然而,盘点中国田径,我们不得不说的是,“老霸主”在坐上头把交椅的时候,淡淡的哀愁也涌上心头,甚至有点悲哀。

  全运战略下的“怪圈”

  “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发挥还算正常,金牌是14枚,跟上届相同,银牌是9枚,铜牌8枚,金牌数上超过了日本。”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如此总结。无论什么项目,超过日本总是让人高兴的事情,但是,在高兴之外,冯树勇也深刻地指出了不足:“我们在男子800米等男子中长跑项目上没有报名,我们这些项目的水平实在是太低了,没法报名,有些教练眼睛只盯着全运会,全运会结束后就成绩大滑坡,这样下去,中国的男子中长跑将是没出息的。”

  冯树勇无意中的哀叹也指出了一个严峻事实,那就是全运会战略在某些省市实际上是高于亚运会甚至奥运会的。如果大家还没有忘记

十运会的比赛情景的话,大家一定还想着在女子4×400米比赛中以“黑马”姿态击败黄潇潇领衔的山东队的那支队伍,那时的“当家队员”到了多哈却大失水准。同样是在十运会上跟邢慧娜闹出“冲刺”风波的队员,到了多哈也是销声匿迹……中国原来的优势项目女子万米被冠军“扣”了一圈多,女子1500米、800米,更是业余成绩。

  阴盛阳衰,备战无经验

  上届亚运会,中国女子田径获得10枚金牌,本届则多了1枚达到11金;上届亚运会中国男子获4枚金牌,本届只有3枚。而在8年前的曼谷,中国女子田径获得10金,男子是5金,现在是女子在进步,男子在退步,阴盛阳衰越来越严重。

  如果没有刘翔打破的亚运会纪录,中国男子项目更是一无是处。在这次亚运会上,男子项目失常的不少,齐海峰 十项全能 因为急躁受伤,黄海强 跳高 基本上等于没比,他因受伤只跳了个基本的高度就上不去了,李荣祥 男子标枪 的伤也比较重,“这些都说不过去,是我们的训练没有安排好,导致了他们没有出状态。”冯树勇说。

  在出征之前,冯树勇就给大家打了预防针,大意是中国田径队坚持原来的冬训,并没有专门为亚运会做准备。但是,刘翔的参赛在某种程度上让他这一解释显得有点苍白无力。亚运会田径比赛全部结束后,冯树勇承认:“多哈亚运会是12月份的比赛,我们的教练员还缺乏在这个时间很好地安排训练的经验和经历,这是导致我们很多选手在比赛中成绩一般的原因。”他解释说:“过去,很少有田径的大比赛在12月份,我们教练员没有这样的精力,而且一年的赛季从2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份,将近11个月多的时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对中国田径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霸主地位受到西亚冲击

  在本次亚运会上,沙特、卡塔尔、巴林等西亚国家都瓜分了一些奖牌甚至金牌。冯树勇表示:“这确实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以前沙特、卡塔尔这些国家主要引进男子长跑人才,对日本影响比较大,但是他们现在也在注意引进其他人才,我们的跳跃项目也失去了不少优势,他们地区的女子也开始包着头巾比赛了。他们以前是请少数的好教练来进行指导,比如我知道的是卡塔尔请了20多名教练,沙特请了十多名好教练,沙特能跳8米30的那个跳远选手是鲍威尔 世界纪录保持者 在指导,他们经常去美国训练。卡塔尔光理疗师就请了16个,确实很舍得花钱。”

  冯树勇表示,他们现在最大的缺陷是只有高级运动员才有教练,而基础基层教练中高水平的不多,如果以后这块提高的话,对东亚影响确实很大。

  备战08形势依然严峻

  虽然没有突破15金大关,但是本着为2008练兵的目的,能与釜山亚运田径金牌持平,也算是一份基本合格的答卷。不过在奖牌数量上却减色不少,这次总成绩为14金9银8铜,四年前在釜山却是14金13银44铜,中国田径队算是“基本完成”目标。但是,冯树勇也承认:“中国田径队虽然得到14枚金牌,但认真地分析这些成绩的话,真正能够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有竞争实力的并不是很多,只有少数一些项目。我们任务还很艰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面临的形势也很严峻。比如像张文秀,比赛中没有对手,她随便一投就可以得到冠军,很放松的心态下参加比赛和参加奥运会与世界锦标赛的心态肯定是不同的,很多的项目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到了奥运会,有强劲的对手的情况下,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或者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能不能也是这样的发挥,我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此外,还需要认识到奥运会、亚运会的不同。在这次亚运会上,田赛基本上没有及格赛,只有一次比较容易;而径赛虽然有及格赛,但是一般只有少数几个项目有两枪,男子百米是跑三枪(指两次预赛一次决赛),这种强度和奥运会、世界锦标赛是没法比的。

  在亚洲,中国体育是当然的“老大”,但是,如果仅仅是在亚洲体坛称霸,到了世界赛场就几乎没有任何声音,那也是一种悲哀。

  作者:仲曦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田径”的相关新闻
阴盛阳衰金牌含水 中国田径不能满足于亚洲舞台 (2006-12-14)
中国田径表现差强人意 缺乏竞争力奥运前难有蜕变 (2006-12-14)
田径盘点:西亚强势早就如此 其中经验不值学习 (2006-12-14)
14金难掩失落 奥运形势仍严峻--亚运中国田径综述 (2006-12-14)
《中国体育报》:中国田径要“深挖洞 广积粮”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