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平衡之都”的文化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7:26 北京晚报

  在多哈亚运会的主新闻中心,记者们能拿到两张地图:一张是亚运场馆的分布图,一张是多哈文化之旅的线路图。用来表示场馆的图标是亚运会旗上的小太阳,而标注文化活动场所的图标是一面红色小鼓。数数两张地图上的图标,各15个,可谓“旗鼓”相当,这也许是“平衡之都”多哈具有的特殊平衡感。

  多哈亚组委总干事阿尔卡赫塔尼专门就体育与文化的平衡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
:“体育与文化天然共通。它们都是一个民族坚强意志、奉献精神和使命责任的体现,是人类精神力量的体现,它们产生的激情与活力带给人们希望、成功,能够持续不断地创造奇迹。”

  亚运会是一次体育盛会,同时也是一个国家向世界集中展示本民族文化的良好契机。从12月2日到14日,多哈开出了“文化之旅”免费班车,从国家博物馆出发,每20分钟一趟,全程70多公里。这条线路途经渔人码头、艾米尔王宫、国家剧院、喜来登酒店花园、卡塔尔大学以及设在运动城的体育摄影展和设在女子创造中心、青年创造中心的艺术展,最后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这座新建的博物馆构思精巧,一半搭在海上,一半建在陆地,预计明年完工,可惜没能赶上亚运盛会;不过,多哈现在提供的文化展示项目已经足够丰富了。北京的国家博物馆这两天正在搬家、改造,要到2010年才能“重张”,也要错过奥运盛会了,到时候北京将为世界提供怎样的一段文化之旅呢?

  除了文化与体育的平衡,各种文化之间的平衡也是亚运会寻找的支点。多哈正在努力打造一个文化交汇之城,东西方的、东西亚的,各种文化元素、文明符号在这里相遇、碰撞、融合。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亚运开幕式上能够同时听到卡雷拉斯和张学友的歌声。在各个赛场,现场DJ提供的音乐更是五花八门,从舒伯特的小夜曲到美国的爵士、摇滚,从阿拉伯民歌到韩国说唱。在中国台北

棒球队战胜
日本队
的现场,一曲徐小凤的《风的季节》调动了全场中国人的歌喉。

  文化的沟通不是单纯靠技术就可以完成,亚运会开幕式上有那么多高科技的玩意儿,而最让人震憾的却是最传统、最有民族特色的点火方式——骑马。如何让各种文化既保持又发展,既独立又融合?这也是摆在

北京奥运会乃至全世界面前的一道“平衡题”。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谢星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亚运”的相关新闻
图文-亚运举重冠军曹磊回家乡受重奖 5万奖金 (2006-12-13)
图文-亚运举重冠军曹磊回家乡受重奖 感谢亲友 (2006-12-13)
图文-亚运举重冠军曹磊回家乡受重奖 接受采访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13日藤球赛事 休想防住我这一击 (2006-12-13)
图文-亚运举重冠军曹磊回家乡受重奖 母亲迎接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13日藤球赛事 看我神龙摆尾 (2006-12-13)
“多哈”的相关新闻
图文-多哈亚运13日藤球赛事 休想防住我这一击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13日藤球赛事 看我神龙摆尾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13日藤球赛事 一起庆祝得分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13日藤球赛事 网前激烈争夺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13日藤球赛事 越南姑娘倒勾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13日藤球赛事 越南姑娘进攻 (2006-12-13)